晒晒两大学生的记账单 一松一紧消费差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0:06   钱江晚报

  “刚过半月,我就只剩下七十八元六角钱,后面的日子怎么过呀?”一位大一新生正向同学诉苦。“月初潇洒走一回,月半囊中渐缩水,月末省吃俭用累,下月还是照样亏”——这就是当今校园“月光族”的真实写照。

  为此,钱报校园麻辣论坛给大学生出了一道考题:算一算你的钱花在了何处?从众多答卷中,我们挑选出两名女生10月份的账单:

  (甲)网卡一张30元;饭卡续存100元;买卫生纸3元;买衣服179元;交水电费12元;打印文件0.6元;买卫生用品2.5元;文稿复印0.5元;交班费10元。总计:337.6元

  (乙)饭卡200元;手机话费45元;公交费28元;请同学吃饭150元;国庆回家消费150元;衣物300元;朋友过来玩200元;总共1073元(注:平时开销最费的就是同学过来玩喽!)

  经过比较记者发现,两张记账单由于主人的

理财经不一样,手头一松一紧,4年大学读下来竟相差35000元之多!难怪张同学感叹:“不考不知道,一考吓一跳!初入大学时,没有记账习惯,生活费不明不白地就用完了,觉得挺冤。现在加加减减计算着生活费,居然也能节省出许多。”

  节约,对于追求时尚的大学生来说,并不意味着只会克俭,不敢消费。理财是一门艺术,我们推荐一些理财经供你参考:

  学:除了完成本专业的学习任务,大学生还要拓展各方面的知识。选修课、各类培训班、考证等等,不要盲目地学,浪费金钱,学无所成。对于选修课,不一定选,可以旁听(超额选修要多付学费);对于培训班和考证,三思而行,尽量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参加。如要提高英语水平,交个

留学生朋友,省钱又赚友情。另外,教科书可以买二手的,考试资料可以向学长们借,还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学校的
图书馆
等。

  衣:不必买名牌,到小店淘宝,抓住季节更换的打折时机。小店的优势在于衣服的款式独一无二,价钱可商量。一条牛仔长裤磨破了,你可以再剪几刀,变成嬉皮风格;你可以按不同长度剪短,变成七分裤、休闲短裤、甚至热裤;你还可以在破损处补上一串中国结,或缝上一方十字绣,或点缀些许亮片珠子,相信这条牛仔裤一定“天下无双”。同学之间的衣物可以换穿,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每个人的外形气质不同,同一件衣服,穿着效果也截然不同。

  食:尽量在食堂就餐,可以和好友一起“拼菜”,这样一来,菜的种类多,刷卡也节约。建议早餐要保证,把买饮料或冷饮的钱花在买牛奶和水果上,晚上尽量不吃零食。

  住:相比在外租房的价钱,学校宿舍挺实惠的。记得随手关灯,拧紧水龙头,电脑别一直待机。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晚上,最好是全寝室的同学都去教室自习。

  行:学校放假期间,大学生喜欢到各地旅游,建议互助游。比如你到他的家乡游玩,他负责你的食宿(可以吃住在他家);他到你的故乡游览,你就全程做东,这样开销会节省许多。(通讯员:励韶珺 记者:丁星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