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高考平行志愿能否解决填报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1:42   新闻晨报

  高考填报"平行志愿"呼之欲出,高校、高中、考生、家长热议纷纷

  近几年来,对于改革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的呼声日益高涨。据悉,今年的高考很有可能变为“平行志愿”。虽然“平行志愿”尚未正式浮出水面,但是各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早已对其动态表现出了极大关注。高考招生中如果实行“平行志愿”,将给考生和高校带来哪些影响?“平行志愿”能否彻底解决“填报博弈”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一些高校招办的相关负责人,多数人表示:“平行志愿”也是有利有弊的;而考生、家长和高中学校则是一片“叫好”。

  [来自高校的声音]

  “平行志愿”有三利两弊

  考生、家长填报志愿简单了通常到了高考填报志愿时候,考生和家长都颇为“折腾”,尤其对于中考填报志愿是采取“平行志愿”思路的上海家长而言,更是显得十分复杂。因为虽然在每一个批次中考生可填几个志愿,但往往只有第一志愿是有效的。

  但是,如果实行了“平行志愿”,考生就不用再为一批次中的几个志愿先后发愁了,只要将自己心仪并符合自身水平的几个学校都填上就可以了,在招生中,则按照分数高低录取,一个批次里,一个学校进不了,就到另外一个学校,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一位接受采访的高校招生老师表示,如实施“平行志愿”能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扩大考生选择机会,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率,一定程度上会减少高分考生高复现象,同时也能避免高校生源大小年情况,提高高校投档满足率。

  ●“高分低就”将大大减少

    以往常常有这样情况:如果一个批次中的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很多考生只能“落”到下一批次,从而出现“高分低就”的遗憾结局。

  但是,一旦实行“平行志愿”,“高分低就”的情况就不大会出现了,因为在投档时,是按照考生分数排序,对考生填报院校逐个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由原来的“志愿优先”变为“分数优先”。而这种变化对于成绩好的考生,则更有利,只要学生大概按照自己的水平填报志愿,一般不会出现大落现象。

  ●“大、小年”不会再出现

    往年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必修课”之一就是查询有意报考高校往年的

录取情况,包括“大、小年”情况和分数线:去年分数线高了,今年报考的人会少一些,分数就会降低。

  但是,如果实行“平行志愿”,学校按照分数排序录取考生,一般不会出现“断档”的情况,分数段也更为集中,高分和低分的考生则相对少了,因此也不会出现“大、小年”的情况,考生、家长不必再参考这个“指标”。

  可能导致强、弱高校两极分化在考生、家长普遍受益的情况下,高校受到“平行志愿”的影响则有利有弊。一些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平行志愿”有可能导致强校更强、弱校更弱。因为除重点院校,一般高校所录取的考生,其分数将趋向“扁平化”,对于同一批次中的一些中、下等级的院校来说,很难吸收到高分考生,被同一所院校录取的考生,分差都不会太大,学校总体生源质量就会有所下降,同时也不利于学校的发展。

  ●容易导致“唯分数论”

  一些业内人士还表示,高校录取不仅看分数,还应该考查学生其他方面的素质,综合衡量。但如果实行了“平行志愿”,则强调“分数优先”,虽然有了一个量化指标来体现公平性,但高考分数在录取时的作用更强化了,容易导致“唯分数论”,对科学选拔的原则并没有促进作用,也限制了学生综合水平的发展。

  [一点提醒]

  不能完全化解风险

  专家也提醒,若推行“平行志愿”,并不能完全化解填报高考志愿的风险,而是能减少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风险,“过去是对每一批次线上的考生先看志愿再看分数,现在是既看分数又看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后,也就相当于考生一次选择了3个或5个第一志愿,这就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对于那些未被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的考生,还可再参加征求“平行志愿”的填报,被高校录取的机会也大大提高。

  目前上海的“平行志愿”填报规则还未对外公布,但根据浙江、江苏等省市经验,在填报中也会出现“误差”。“平行志愿”对于院校来说,都是第一志愿,是完全平行的,而对考生来说,还是有严格的顺序。填报时也还是要适当拉开差距,各个“平行志愿”间有梯度,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确保命中一个。同一层次的学校不宜一起报,这样容易一起落榜。“平行志愿”的排序有先后顺序,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检索投档的顺序。建议考生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