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该过端午的过端午 该高考的参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29   海峡都市报

  明年高考时间(6月7日和8日)正好在端午节三天假期内。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包括高考时间在内的高考方案将在科学慎重论证基础上进行调整。最新消息称,教育部已表示明年高考时间不变。(见本报今日A5版)

  高考恰逢传统佳节,是让首次被纳入国家法定假日的端午为高考让路,还是让牵动社会大众神经的高考为端午让路?这似乎成了两难选择,也正因为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才有“高考方案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的表态。不过在笔者看来,这其实是个伪问题———高考和端午节不存在谁为谁让路的问题。

  对家中无考生的家庭来说,这个“冲突”根本不存在,大可开开心心过端午;而对家有考生的家庭来说,他们根本不会因为明年端午是法定节日,就要求高考为它让路。相反,如果真让路了,他们还会很不满———过节再重要,也重要不过孩子的前程,他们毫无疑问会把高考放在首位。

  说高考不必为端午让路,还有以下两个原因。首先,高考时间已为社会普遍接受,被大众视为是一种不可更改的“铁律”。由于它牵涉的人数众多,如果因端午调整高考时间,会打乱人们的既有安排,引发不必要的波动。

  其次,现行高考时间是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确定的,往前推,牺牲考生的备考时间,往后推,则有可能因天气炎热影响考生临场发挥———不管怎么调整,都可能损害考生的利益。

  因此,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过端午的过端午,参加高考的参加高考,大众不必杞人忧天,教育部门应慎之又慎,对影响到成千上万家庭切身利益的高考时间,理应保持一贯性,能不调整就坚决不调整。所以,教育部的最新表态无疑是明智的。(作者:邓学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