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文:中国素质教育的十大误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7:27   新浪考试

 

强文:中国素质教育的十大误区(组图)
素质教育 新华社发

  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要求,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素质教育,努力建设有利于创新型科技人才生成的教育培养体系。”新的《义务教育法》第三条规定义务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使适龄儿童、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近年来,素质教育改革在各地展开,不仅得到了教育界的赞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但是,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不少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中都存在着误区。

  一大误区:素质教育是艺术教育和娱乐教育

  不少学校和家长以为素质教育就是音体美教育,只要加强了音乐、体育、美术课等就素质教育了。要减轻负担,让孩子轻松就引着孩子玩就是了,把素质教育理解为艺术教育或娱乐教育。其实,艺术素质只是人的素质的一部分,而且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所以艺术教育也就只是整个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让学生身心愉快,学得轻松,只是教学方法改革的目的,更主要的是要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知识和能力,促使学生思想品德、文化水平、身体健康、艺术审美,德智体美等多方面素质的提高。多元的社会需要多样化的人才,不能说唯艺术人才才是高素质人才,有的人对艺术一窍不通,但并不能否定他们仍可能是高素质人才。有的人理解素质教育就是蹦蹦跳跳、拉拉唱唱、写写画画。有的家长也认为一首歌曲响遍全世界,一夜成为爆发户;一张画流芳千古,一纸千金;吹吹打打好轻松,一门手艺闯世界。有的干脆说就是放手让学生玩。愉快学习不是只玩不学习,单纯的玩的观点起码是片面的。

  推荐阅读:   

  二大误区:素质教育就只要学生学会做人(图)

  三大误区:素质教育是没有负担的教育(图)

  四大误区:素质教育是无需教师的教育(图)

  五大误区:素质教育是取消考试的教育(图)

  六大误区:素质教育提倡自由发展无须管教(图)

  七大误区:素质教育不注重尖子生的培养(图)

  八大误区:素质教育就是课外活动(图)

  九大误区:素质教育是权宜之计或临时任务

  十大误区:素质教育不看升学率

  本文选自图个乐夫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