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报名在即 考试院提醒切忌弄虚作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55   《羊城晚报》

广东高考报名在即考试院提醒切忌弄虚作假(图)
高考报名,父亲比女儿还紧张 新华社 图

  广东省2008年普通高考报名即将开始,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强调:高考报名切忌弄虚作假

  本报讯 记者区健妍、通讯员廖翊华报道:广东省2008年普通高考报名即将开始。省教育考试院将加强对考生报名资格的审查,凡弄虚作假的,将取消报考资格。近日,记者就高考报名有关问题专访了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

  报名信息错漏影响考试录取

  问:2008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工作与往年有何不同?

  答:一是报名工作适度提前。根据教育部要求,200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的术科统考必须在2008年2月初完成,2008年1月中旬需要组织艺术术科考试工作。为了方便各中学的教学安排,做好高考备考工作,因此2008年普通高考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考生报名统一安排在12月底进行。二是加大防范高考移民力度,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三是对特殊考生尽早做好条件审查和政策性加分资格核准工作。

  问:考生报名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高考网上预报名及到地市招办指定的报名点办理报名确认手续。只在网上进行预报名,而没有办理报名确认手续的,报名无效。考生预报名时,要认真阅读网上报名系统上考生报考注意事项、报考须知,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如实、准确填报相关报考信息。

  在报名现场信息确认时,会要求考生对输入内容的打印清单进行认真校对,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校对、复核工作,包括考生本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毕业学校等基本信息及报考信息,均要一一认真核实,确保报名信息准确无误,切忌因报名信息的错漏而影响考试、录取以及升学后的学籍管理。

  问:考生确认报名时,应携带什么资料?

  答:考生确认报名时,应携带户口簿、身份证及高级中等教育学力证明。应届生可在所在中学办理报考手续,往届生应到市指定的报名点办理报考手续。属“三侨生”、民族生、台湾省籍考生的需携带相关证明资料。

  加大力度清退“高考移民”

  问:如何防范“高考移民”?

  答:今年,我省将重点打击非正常迁移户口投机高考的行为。近日,省招委会、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学生学籍、户籍管理,严格普通高考报考资格审查的通知》,对防范和打击“高考移民”问题,进行了专门部署。一是在高考报名工作开始前,各地对各中学考生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凡属“高考移民”的,一经发现,坚决清退。二是联合公安部门,加强对考生的户籍、学籍审核,对不符合户口迁移条件的,一律不得办理入户,已经落户的,凡查实以转学高中或以高考为目的的弄虚作假迁入我省的,一律予以清退。三是在高中阶段户籍从外省迁入我省的,一律在户口所在地报考,不得借考。

  问:在校生可否报考普通高考?

  答:根据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并具备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的身体健康的本省常住户口的考生,均可报考普通高考;凡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之外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的在校生,均不得报考普通高考。

  近年来,有个别中学为追求升学率、上线率,组织高二级考生报考普通高考。2008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对考生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资格审查,坚决杜绝不具备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的考生报考普通高考的现象发生。

  不要盲目报考体育艺术类专业

  问:报考体育类专业有哪些条件?

  答: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体育类专业招生具有一定的身高和视力要求,按照体育专业的专业特点,体育专业录取新生对身高和视力具体要求为:男生身高要求1.68米以上,女生身高要求1.58米以上;裸眼视力一般不低于4.7。近年来,有不少考生不了解自身的身体受限情况,盲目地填报体育院校或体育专业,影响了正常录取工作,也降低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

  问: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术科考试分为省统考、院校单考、省统考基础上的院校单考三种形式。艺术类考生报名时,需认真了解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相关政策后,才确认艺术术科考试类型。为便于高校录取和增加考生报考志愿和被录取机会,同时,目前部分高校也未确定是否要省统考,因此,我们建议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应参加省组织的艺术类专业术科统一考试,即报名时一般应选择美术术科统考或音乐术科统考。若艺术类院校(专业)要求考生在省统考合格的基础上参加院校自行组织的术科考试,但在报名时没有选择相应的信息选项时,考生即使参加了院校组织的单考,也无法被有关的艺术类院校录取。艺术类考生凭网上报名后获得的考生号参加艺术类院校组织的术科单考。

  弄虚作假加分取消报考资格

  问:如何加强对三侨生、民族生照顾加分的资格审查?

  答: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三侨生、民族生在录取时,在高考总分基础上加分进行投档,由各普通高校择优录取。近年来,有个别考生为取得加分的资格,循私舞弊,弄虚作假,通过提供虚假材料取得三侨生、民族生证明。为加强对三侨生、民族生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今年起,省招办联合省侨办、省民委对三侨生、民族生考生的资格进行复审,加强审查,严格把关,以保证三侨生、民族生照顾加分的公平、公正,凡发现提供虚假材料取得三侨生、民族生证明书的,坚决取消三侨生、民族生资格,已报名高考的,取消报考资格;已被高校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