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起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满一年可在校内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5:3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董川峰

  昨天,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演艺学院等高校在沪宣布明年在内地的招生计划。记者获悉,香港各校明年的学费基本不涨价。而且从明年起,在香港读书的内地大学生只要在港就读时间不少于1学年,便可在校内打工。据预测,这些举措将可能使明年的港校申请人数大为增加。

  内地学生可在校园打工

  据记者了解,根据香港以往的规定,内地学生持学生签证在香港求学4年,是不允许通过打工获得学习和生活费用的,任何公开或私下的打工、勤工俭学一旦被发现,都会受到重罚甚至拘禁处理。

  但从明年开始,在院校的安排下,内地学生只要在港就读时间不少于1学年,就能从事与学科有关的实习工作;就学期间每周可在校内打工不超过20小时,暑假期间打工时间不受限制。同时,内地毕业生在港找工作的期限也将从3个月延长到1年。

  教育学院内地扩招

  香港教育学院是香港8所大学当中唯一的师范大学,主要培养中小学教师。其内地招生负责人陈瑞冰昨天宣布,明年的招生计划将从今年的80名增加到100名,而学费则维持在7万元港元。她表示,学校在各个城市没有限制招生人数,主要是看学生的表现,但更欢迎学生报考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留在香港工作。

  据悉,香港教育学院要求考生达到内地高考一本线后,才有资格进入面试。但她强调,尽管明年学校的招生数增加了,但学校的录取要求不会降低,面试采取外国教师与学生聊天的形式,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能力以及学生的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判断其是否具备亲和力等做教师必备的素质。同时,学院在明年将发放更多的奖学金,金额由10万至20万港元不等,同时还设立了全额奖学金。

  演艺学校来沪抢生源

  香港演艺学院昨天则以黄秋生、黄真真、麦兆辉等香港的知名演员来为学校“拉”生源。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内地招生的除舞蹈、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台及制作艺术等方面的学位课程外,还有学制1年到2年不等的“证书课程”。同时,学校也以优厚的奖学金来吸引考生,修读本科课程获全数奖学金的非本地生每年可得约12万港元的资助,修读硕士学位课程获全数奖学金的非本地生每年则可得约16万港元的资助。

  在港就业起薪每月1.2万港元

  据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在港就读的2006年内地毕业生中的46%在香港就业,27%海外进修,20%在港进修,5%海外就业,2%在内地工作。近一半的学生在香港就业,起薪普遍在每月1.2万港元左右。香港教育学院负责人昨天表示,该校的毕业生在港工作,起薪将达到1.5万元港元。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那么多内地学生愿意在香港工作,除了待遇不错外,在香港读书工作7年后,还可获得香港居住证。内地毕业生毕业之后,特别受雇主欢迎。因为他们英语流利,会广东话,普通话没有障碍,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国情比较了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