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增招提高奖学金 港校打响内地生源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00   新闻晚报

  在内地高校纷纷启动自主招生之际,香港高校的“内地生源争夺战”也悄然打响。昨日,香港教育学院、岭南大学、香港演艺学院和浸会大北师大联合国际学院四所香港院校来到上海,举行由高等院校组委会组织的2008年招生信息说明会。和往年相比,今年各校明显增加了招生人数和奖学金力度,香港还将给非本地生提供兼职和更多工作机会。业内人士估计,明年“港校热”在内地将继续升温。

  首次允许校内兼职打工

  以往,没有获得香港入境事务处处长批准的非本地学生是不可以在港兼职工作的。而与内地相比,港高校昂贵的学费给不少内地生家庭增添了很大压力。因此,港府新政策将出台相应配套措施,给非本地生提供兼职和更多工作机会。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措将使内地各大名校与香港高校对优质生源的竞争日趋激烈。

  今后,全日制的非本地学生只要在港就读时间不少于1学年,便可在院校的安排下,从事与学科有关的实习工作;就学期间还可在校内兼职打工,但每星期不超过20小时;暑假期间打工时间不受限制。特区政府还延长了毕业生找工作的期限,以前允许内地生毕业后3个月内可在香港找工作,现在这个期限将可能延长到1年。

  优秀生获奖学金机会多

  香港教育局还计划成立一个十亿元的政府奖学基金,向表现卓越的非本地生提供奖学金。

  香港教育学院强调,为表扬内地优秀学生的突出表现,教院将于新学年发放更多奖学金,金额由港币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最优秀学生更有机会获全额奖学金。

  香港城市大学则宣布,将于明年推出全国奥赛、国际竞赛获奖者奖学金,获录取考生如在高中期间曾获得有关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将获发特别奖学金,全额为8万港元。

  香港影视学院在奖学金的力度也不小:修读本科课程获全数奖学金的非本地生每年则可得约港币12万元的资助,修读硕士学位课程获全数奖学金的非本地生每年则可得约港币16万元的资助。

  多所高校增加内地生名额

  据了解,在香港高校的非本地生中,内地生比例约占90%左右。香港教育局副秘书长黄伟纶介绍,近年来,香港高校在内地招收到众多优秀生。在2007学年,香港各院校提供1450个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名额给非本地学生,但收到的入学申请却超过3万份。为了让更多的非本地学生能够来港就学,香港将分阶段把港高校招收非本地生名额增加到20%。同时,香港高校将为非本地生开设各类短期课程,而这将不设名额上限。

  在昨天的说明会上,香港浸会大北师大联合国际学院宣布,明年将在2007年基础上扩大招生区域,新增招生省份将扩大至23个,包括辽宁、广西、安徽、河北、黑龙江、山西、甘肃省。招生计划将增加至1000人。

  此外,香港城市大学的内地统招名额将由今年的170人增至明年的180人。香港教育学院2008年招生数将保持在100人。

  在港就业率成促销“王牌”

  在昨日的说明会上,香港教育学院带来了一则利好信息:师范生在香港择业的成功率较往年大为提高,原因是香港政府近日出台的两项决策,一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十月份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多项教育改革包括实施12年免费教育(由现在的9年扩展至12年)﹑小班教学(减少每班学生人数)﹑扩展国际学校﹑增加学位教师数目及增设副校长职级等,均为教院毕业生带来更多就业及晋升机会。二是香港开始尝试在中学阶段用普通话教语文,相比香港本地生源,内地生更占优势。此外,该校还宣传,该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维持很高水平,2006年本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更超过99%;薪金方面,教院毕业生的起薪点平均为每月港币1.59万元,且每年递增。

  香港浸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合办的联合国际学院还将继续提供学士学位课程,学院毕业生还可获得联合国际学院毕业证书和香港浸会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双证”,这也是该校的一大“促销点”。晚报记者李征张骞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