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报名开始 福建空挂户和黑户考生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21:11   厦门日报

  考生人数增加 招生增幅放缓

  08年高考报名昨日开始,未来三年我省招生增幅分别为5%、4%、3%

  2008年高考报名昨日开始,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明年我市高考考生人数预计会比今年增加。

  “空挂户”和“黑户”考生增多

  从看得见的数字,就已经可以预料到明年我市高考考生人数增加的趋势了——三年前,我市参加中考的考生人数就比上一年增加约3000人。当然,这不是说高考考生人数就一定会增加3000人,这是因为还必须扣去中职学校中没有报名参加高职单招的毕业生。

  从第一天的报名情况来看,有几个现象值得重视,一是买房落户厦门的“空挂户”考生持续增多,二是没有高中学籍的“黑户”也增多。

  所谓的“空挂户”指的是这些考生并不在厦门读中学或只是在厦门寄读,但是,由于在厦买房落户,所以也要在厦门报名参加高考。

  岛内这一趋势十分明显,昨天的报名人群中,有不少就是泉州、漳州、龙岩甚至是福州的考生,他们的父母之所以费劲心机让他们落户厦门,主要是看到作为厦门考生的某些优势,例如,在招生以及今后报考公务员、教师等方面,厦门生源都享受一定优惠政策。

  “黑户”也在增多,即这些学生在中考时被录取到职校或他认为不理想的普高,就不去报名,而到民办学校或公办普高寄读,自己也成为没有学籍的“黑户”考生。

  此外,还发现有的考生是今年应届毕业生,但是,奇怪的是,不知是出自于自己的意愿还是学校的意愿,并未参加今年高考——连报名都未报名,而选择以社会考生身份参加明年高考。

  我省将适当控制招生增幅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明年高校的招生数应该也会增加,但是,增幅会放缓。

  2007年我省高考人数突破30万,比上一年增加3万多人,增幅达10.81%,按有关部门目前估算的数据,明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考生数预计还将增加,早前的初步估计是会突破35万人。

  高考人数一年比一年多,也是意料之中,这是因为各地逐步普及高中教育,初中毕业后考上高中的人数越来越多,考大学的人数自然也多。

  但是,根据教育部和省政府“ 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我省2008-2010年高考招生规模增长幅度分别为5%、4%、3%。这里的潜台词是:未来三年,我省将适当控制招生规模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把高等教育发展重点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上。

  报名现场,家长包办一切

  昨天报名现场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原本是学生的高考报名,演变成为“家长报名高考”,区招办工作人员急得直叫:家长同志们,请让你们的孩子自己来!

  在报名现场,家长们忙得团团转,一会儿看报名须知,一会儿替孩子填涂报名卡。工作人员说,高考报名,原本是学生的事,家长只是陪同来看看,现在颠倒过来,成了家长在报名,学生反倒成为陪同人员。看那个架势,有的恨不得连照相也替孩子上。

  这些报名现象,事实上也可以看出应试教育的一些痕迹。思明区招办印了详细的考生须知,包括报名的一步步流程,备查的材料等,但是,似乎大家都没有自己阅读找出答案的习惯,只会不断地跑去咨询。

  招办的工作人员说,其实,高考报名工作也是能力培养的一部分,家长们放开手让孩子去做,单是如何填涂报名卡,他们就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

  错开周日报名高峰期

  区招办昨日提醒考生,要尽量错开周日报名高峰期。

  明年高考报名将持续到25日,和往年不太一样的是,本次报名中间有周六和周末。为了不影响学习,很多非集体报名的考生把希望都寄托在周末、特别是周日。区招办普遍有这种担心:如果大家都集中在周日,那么,耽搁的时间也许会更多。

  从昨日看,各区招办都把服务考生放在相当重要位置。在思明区招生考试中心,中午原本不接受报名,但是,有的考生从外地赶来,思明区招考中心说,总不好让考生干等到下午上班,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接受考生报名。而昨天,湖里区招办为了等候一名考生填涂报名卡,到晚上7:30才下班。

  区招办昨日建议考生尽量错开周日的报名高峰期,特别是湖里区高招办的办公场所十分拥挤——相当于只是在两房一厅的地点办公。区招办说,与其大家都集中在周日挤来挤去,还不如平时请假更节约时间。(记者 佘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