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体制不变 湖北400文件推不动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6:1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消息 “虽然素质教育推行了这么多年,但是湖北省中小学素质教育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些地方对素质教育仍有很强的抵触情绪。”昨天,在宜昌召开的全省推进校本教研工作研讨会上,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透露,从1984年至今的20多年时间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下发了800多份各类文件,其中约有一半文件内容是要求省内各中小学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端正办学行为,不要片面追求升学率,但是一些学校落实情况却不太理想。“推进课程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但是有些农村学校根本就谈不上课改,就是把教材一换,上课还是跟以前一样。”该负责人说,总体上来说,湖北省目前的课改还不尽如人意。

  该负责人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很复杂,不可避免会出现许多新问题,一些老师碰到问题后,产生焦虑、畏难甚至恐惧情绪,一旦得不到外界支持,就退回到以前毫无创造性的例行工作中去了。“这种情况越到高年级、高学段,表现越明显。”

  湖北省教研室主任张祖春也表示,目前湖北省课改实施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小学段,初中和高中的情况差一些,这主要是中高考评价制度还没有完全变革,家长和考生对课改有些不放心,不少初高中学校只一心对付考试。(记者:高家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