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办主任答疑:自主招生不影响统一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46   东方网-文汇报

  自主招生会不会影响考生通过统一高考入读名校的机会?能否同时参加两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如何保证公平、公正?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第一道门槛——“复旦水平测试”网上报名材料审核日前完成,对于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予以解答。

  疑问一:同时参加两所学校自主招生有什么影响

  复旦、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高考优惠录取政策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2006年开始实施的“高等学校自主选拔改革试验”,即将面试结果作为主要的录取依据,淡化学生的高考分数;第二类则是较早实施的“5%自主招生政策”,即考生高考成绩只要达到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就能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对于能否同时参加复旦和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郑方贤表示,根据以往的实际操作显示,有些考生同时参加了复旦和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选拔,均被两所学校预录取,最后可以选择其中一所就读。

  疑问二:增加自主招生名额是否影响统一高考报考

  复旦、交大2008年自主选拔录取的招生计划,均由去年的300名增加到500名。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这是否会占用统一高考的名额?优势学科招生名额会不会大量录取自主招生的考生?

  郑方贤指出,复旦大学考虑到各专业平衡,此次增加的名额不会集中在某几个专业上,热门专业不会因为自主招生而“名额已满”。考生今后参加高考报考复旦,还是能够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此外,这次自主招生计划的增加,也不会减少考生通过高考途径报考复旦的机会。自主招生和高考录取是两种不同的录取方式,对考生而言就是两种不同的录取机会,同时考生还可自主选择报考复旦或交大,所以与原先相比,考生实际上拥有的自主权不减反增。

  今年复旦大学还新推出“直推生”政策,对于部分重点中学排名前列且愿意报考复旦的学生,将免去其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值得提醒的是,一旦获得“直推生”资格,考生不得再报考任何其他高校。

  疑问三: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复旦、交大推出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从长远看,这种体现学校个性化的笔试加面试的选拔方式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郑方贤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公平,复旦大学做了非常周到的工作,包括教授不能提前看到考生资料,面试集中在2天完成,试点方案公开、选拔方式公平、录取结果公开,公布纪检监督电话等。

  本报记者 李雪林 通讯员 宋婷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