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形势火爆 小语种招生捷径要变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3: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部分高校录取比例较低但报名形势火爆,教师称不宜"一窝蜂"报考

  2日,山东大学2008年“小语种”招生考试全部结束。记者从山大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该校125个招生计划,报名参加考试的学生达2102人。中国海洋大学今年是首次招收“小语种”考生,招生计划为60个,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报名形势非常火爆,估计最后录取率和山大差不多。一些高中老师表示,“小语种”考试对喜欢语言或有语言特长的学生是一次机会,但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进来,“捷径”快要变成“独木桥”了。

  家长

  孩子多个机会进大学

  记者在山东大学采访时了解到,众多陪考家长对这次“小语种”考试特别看重。

  上午11点,德州市学生家长刘昌骏等待在山大门口,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虽说这个天出来考试,孩子也会很受罪,但比起6月份的高考来,我觉得最好还是现在能够考上。距离6月份的高考还有大约半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是煎熬,别说学生,就连家长都有些受不了。”刘先生边东张西望寻找儿子,边无奈地对记者说。

  有些学生家长还将这次“小语种”考试看作“比一般学生多了次机会”。潍坊市考生家长张先生说,尽管孩子现在的学习成绩不错,但到高考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现在说不准,参加“小语种”考试,等于比一般的考生更有机会进入大学。

  考生

  练兵考学兼而有之

  为数不少的学生将这次考试当成了一种练兵的机会。

  淄博市考生小杨告诉记者,这次他没有让家长来陪考,目的是自己出来锻炼一下。“我和我的三个同学都来了,我们对这次考试比较重视,但大家都没有压力,这样的考试我觉得是一次练兵。”小杨说。

  济南市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在班级内学习成绩还算不错,但冲击像山大这样的重点本科院校有点难度,尽管他不大喜欢学习语言,以后也不想从事与语言类专业相关的行业,但“如果能够考上,我也许会去读,毕竟通过正常的高考难说能考上重点大学”。这个考生说。

  教师

  不宜“一窝蜂”报考

  从全国招收“小语种”院校的报名咨询情况看,今年该项考试出现了空前火爆的局面。这种以选拔“有语言特长或者爱好语言学习优秀生”的选拔考试有越来越多的考生加入进来。这种现象引起了我省一些重点中学教师的忧虑,他们普遍认为不宜“一窝蜂”报考“小语种”。

  我省一些中学的教师表示,在高中毕业班内,报考“小语种”的学生一般是中游偏上成绩的较多,特别优秀的考生一般不会选择这种考试。一些学生为了实现冲击本科院校的梦想,而选择报考“小语种”。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对于考生报考“小语种”的条件,尽管招生院校规定比较严,即重点中学的优秀学生,但个别把关并不是很严格,我省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在班级成绩一般,但当时填写了一个表格,就报名成功了。

  “现在有些学生为了能够升入大学,即使不喜欢学习语言,也热衷报名。如果这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只能选择自己并不擅长或者不喜欢的语言类专业,而且多数高校的类似招生项目都不允许考生入学后调换专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同时对学生的成长很不利。”济南中学的董洪海老师说。

  部分高中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学生和家长认为,“小语种”考试是高校自己命题,题目应该比高考简单。其实不然,“小语种”招生是高校选拔培养特殊语言人才的途径,在选拔难度上丝毫不亚于高考,相反要比高考更严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