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入读警校应先过公务员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7:49   《羊城晚报》

  对于2008年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来说,他们能够填报志愿的大学可能会少了几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公安部属大学将停止招收本科生。中国的警察教育培训体制发生重大变革,由学历教育向培训教育转变。(1月2日《羊城晚报》)

  对于警察教育由学历教育向培训教育转变,还原了警察教育的本质。这种改革会不会堵死平民百姓进入警察的通道,而警察学校会不会成为公安子弟和关系户的腐败通道?

  从《公务员法》颁布后,公安警察子弟通过内部名额或者托关系进入警察学校后,毕业后进入了公安机关的现象有所改观。因为即使能进入警察学校,毕业后仍然要通过公务员考试才能进入公安机关。而现在警察学校“入学即入警,毕业后由公安部直接派到公安机关工作,不存在就业难题”。也就是说,今后,大学毕业生只要能考入警察学校,不需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就可以成为警察,成为国家公务员。

  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成为公务员都必须参加公务员考试,警察是公务员,那么为什么以后警校的学生就可能例外?在当今公务员考试参考人员与录用人员比例是100:1,个别岗位甚至是1000:1的情形下,警察学校很容易成为权力寻租最佳地带。那么,作为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内部人员以及其他享有权力的人,他们与警察学校存在天然的联系,因此这些人更有可能通过关系,将自己的子弟送入警察学校,如此一来,就对其他不具有关系的公民是一种巨大的不平等。

  因此,警察教育由学历教育向培训教育的转变,应该是有条件的:大学生毕业后要进入警察学校,先必须成为公务员,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才能进入警察学校就读。如此,警察学校才能真正成为警察的培训技能的学校,而不是大学生就业基地,以及权力寻租的必争之地!(记者:杨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