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高考暂不推行平行志愿 下一步会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26   信息时报

  有媒体报道,教育部昨日公布的今年工作要点显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和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分段公开征集志愿等录取方式。记者昨日第一时间追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杨开乔表示,2008年广东高考暂不会推行平行志愿模式,但平行志愿是未来发展趋势,下一步广东也会考虑实行!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平行志愿投档其实是规范高招录取的一种方式,可有效缓解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的压力。以实行平行志愿的上海为例,其中第一批、第二批可填报4个平行志愿;第三批可填报8个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批次都按高考成绩对考生排序,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不会因为第一志愿未被录取,而失去同批次二三志愿的录取机会。

  教育部人士表示,主张推广平行志愿投档,但各省份由于情况不一样,是否实行仍由各省决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广平行志愿投档,目前全国有三个省份已经在实行,从发展方向上这将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广东下一步也会考虑!

  据悉,广东目前同一批次考生可填多个志愿,但往往第一志愿投满后,如果考生所填第二志愿是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将面临着失去录取机会的风险。对此,杨开乔认为,每一个方式存在都会有它的两面性,有优点也会有缺点,这种方式是不是绝对的好,需要深入的研究、探讨后再做决定。

  他表示,今年广东已经在填报志愿上进行了大改革,高考填报志愿时间统一改在获悉分数后进行。新方法有个适应的过程,“平行志愿”的措施一旦出台,将会引起很大的振动,因此,从“改革不宜过于频繁”的角度考虑,2008年广东暂不会实行“平行志愿”的方式,但从发展方向上,这将是一个方向,未来广东也会考虑。(记者 薛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