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名校汇聚武汉自主揽楚才 考试难度超过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3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自主招生面试现场

  (记者李樵 通讯员付永宁)昨日,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在武汉二中设点,举行面向湖北及周边省份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考试。上周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已完成在鄂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考试笔试。本周末,南京大学也将来汉组织考试。

  武汉二中校长董汉利称,名校“扎堆”来汉揽才,无论是招生高校数量,还是招收考生数量,都比往年要多。

  考试难度超过高考

  中国科技大学在汉组织的考试,吸引了湖北及周边省份437名考生参加;复旦大学的考试也吸引了74人参加。“保送生考试以‘笔试+面试’的方式进行;自主招生考试,多数高校采用个性化笔试,部分高校笔试和面试相结合。”武汉二中一负责人介绍,高校自主招生,已摒弃“一考定胜负”的模式。

  一些考生说,复旦大学的考试知识覆盖面很广,涉及语、数、外、理、化、信息技术等10门高中学科;其他高校的考试多以高考题型为主,也有学科竞赛题型,难度在高考之上。北大的数学考题比较难,清华大学的物理考题比较难。

  面试直接对话英语

  “考官列出几个词语,要求考生选择其中的一个组织几段话。”武汉外校高三(4)班一考生说,面试不考学科知识,但增加了考生自评环节,即要求考生对各自的回答作一个评价。“物理、化学等单科成绩好的考生,在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考试中不一定占优势。”武汉二中一负责人表示,名校在组织考试时,对考生人文素养要求很高,部分高校在面试时要求考生用英语回答提问。浙江大学的两名英语老师,还直接与学生进行口语对话。

  这位负责人说,考试题目不超越高中学习范围,但考查内容除学科知识外,还包括考生思维能力、品质,以及应变表达和交际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