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考试无监考 考成绩更考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01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刘笑嫣)期末考试将至,如何杜绝考场作弊,教会学生诚信做人成为学校的一件大事。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由此推出“诚信考试”方式,考场内不设监考员,让学生自律、诚信地完成这次期末考试。

  考场不设监考员

  据了解,此次“诚信考试”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考场内不设监考员。“但是,整个考场都将对外开放,欢迎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监督。只要发现该考场一名同学作弊,那么全班同学都将被取消资格。”

  据会计学院的余老师介绍,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有学生自愿申请参与“诚信考试”。“以往都是1个班申请,今年有4个班主动申请参加。分别是07级的会计1班、会计4班、财管1班以及财管2班。本月10号的微积分考试,就是他们今年诚信考试的第一场。”

  让学生自觉不作弊

  对于“诚信考试”这种形式,工商大学的学子都纷纷叫好,认为这是学校对于学生诚信的信赖,也是学生们体现自身素质的时候。

  学习市场营销的小黄同学认为:“会计学院在考场不设监考老师,这样的信任,可能会打消某些想要作弊同学的念头。大学生都是成年人,面对信任,都应该能做出对得起这种信任的行为,尤其是当自己的行为足以影响全班同学时。”

  不过,也有小部分同学表示,不太看好这样的方式。“有监考老师尚有一些不自觉的同学要作弊,没了监考老师,他们岂不是更如鱼得水?这是对真正诚信的同学的不公平。”

  教会学生诚信做人

  会计学院的余老师表示,会计学院的学生以后会走上各单位的会计岗位,“不作假账”将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操守,“诚信考试”则是要强化他们的诚信意识。“毕竟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要求。”余老师说,“诚信考试”不仅涉及到考试阶段,在复习阶段,大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取得双丰收也是“诚信考试”的一个核心部分。

  “用这样的方式教会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诚信待人,恪守职业道德,是十分有用的方式。我相信,今后在他们的工作生活中,永远会记得这次‘诚信考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