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自主招生:名校“小高考”到底考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57   解放日报
关注自主招生:名校“小高考”到底考什么(图)
复旦水平测试昨天开考。 记者 沈家善 摄

  昨天,复旦大学水平测试在全国17个考点同时开考。就在一周前,上海交大冬令营在全国7个城市举行。两场笔试,均是校方自主选拔招生的重要“门槛”之一。对优秀高三学生来说,这无异于一场“小高考”。

  共同关注:能否“胸怀天下事”

  “选拔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学生,是我们的重要标准”,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表示。而能否“胸怀天下事”,同样也是上海交大选才的重要标尺之一。

  昨天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考生小孟说,试卷里考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内容,还有题目问“最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何处召开”。他坦言,如果平时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次许多题目都会“抓瞎”。

  上海交大冬令营测试今年首设语文考试。作文题给出的材料是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演讲中的“仰望星空”的部分,让考生展开适当联想,写出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少考生反映,作文让考生们“有话可说”———作为国家建设的接班人,应该时常仰望天空,学会思考、学会做人,关心国家前途和命运。但要写出独到的见解,还是有不小难度的。

  交大英语测试的作文题,要求考生分析出现贫富差距的原因及解决方法。考生即便英语水平很高,平时不关注时事和社会热点问题,这篇作文就不知如何下笔。

  考能力:两校各取所需

  参加了交大冬令营和复旦水平测试的考生小韩说,从考题中就能看出两校选才的侧重点。

  以理工科见长的上海交大,在自主选拔测试中更注重考察学生推理演绎、逻辑思维能力。不少学生反映,数学考试中的证明题太“搞脑子”。有些证明题几乎没有计算量,但需要缜密的逻辑推理和演绎。例如,有一题是:中国足球队与卡塔尔、伊拉克、澳大利亚被分在死亡之组,假设这4个国家中,每个队至少拿三分,甲专家认为中国队至少拿10分就能出线,乙专家认为中国队至少拿11分保证出线,两个人谁对?如果去掉前面每队至少拿三分这个条件,那么中国队至少拿多少分保证出线?

  复旦水平测试则更多关注学生是否有宽广视野和深厚积淀,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共 200道客观测试题。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设置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进大学首先应保质保量完整接受高中教育;其二,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推行“通识教育”,要求学生有较宽广的知识面。

  “应试班”:帮助有限

  “哈姆雷特的死因是什么?”“以下四部小说中,哪一部不是社会悲剧?”“以下哪句句子没有语病”……昨天走出考场,不少学生感叹,之前在中学上的“高校自主招生训练班”没啥用,因为“很多东西根本不可能突击准备,全靠平时的积累”。

  随着复旦、交大等高校试行自主招生,有社会商业机构立即“跟进”,推出自主招生“应试班”,针对自主招生的考察内容进行专门训练。不少高中也“遮遮掩掩”办起了相似内容的培训班,如有学校开出一门选修课,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老师轮流上课,结合复旦、交大的历年自主招生试题进行分析。

  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有关老师透露,冬令营测试每年都要换一批命题教师,要求命题时按照高中教学大纲,不超纲,但题目要灵活新颖,重在考能力。

  复旦大学有关负责人更坦言,所谓“应试班”,帮助有限。他说,复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希望引导中学推进素质教育。有志复旦的学生与其参加“应试班”机械操练,不如尽早开阔视野,注重积累,全面发展自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