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自主招生“选秀”撞车让人分身乏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2: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林颖颖通讯员罗倩

  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时间凑在一起,反让考生没了“自主”,这两天,上海一些考生和家长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昨天,“复旦水平测试”和上海交大的直推生承诺书递交活动在同一时间举行,而香港大学的面试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在南京的选拔考试也挤到了一起,这让报了两所以上高校“选秀”的考生一时没了方向,有考生为此哭了一夜,有人不得不一天连赶数场,有的则无奈地选择放弃。为此,考生家长呼吁,高校定日期应相互协调。

  -回放

  选秀“撞车”让人分身乏术

  前几天,正全心准备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本市某高三学生王优(化名)突然接到了交大的通知,被告知2008年上海交大的直推生政策宣讲将于1月6日在交大徐汇校区举行,并让直推生递交承诺书。本应高兴的王优这时却皱起了眉头,原来,交大的这一安排与“复旦水平测试”竟安排在了同一天下午,时间上几乎重叠,分身乏术让王优和父母都十分焦急。

  而在前天,复旦招生办公室也接到了一些学生的“求救”电话,反映“复旦水平测试”与其他院校类似选拔活动在时间上有冲突,让他们无法选择,“有的家长甚至直接冲到了学校,说孩子为了这件事情,已经哭了一夜”,复旦招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记者了解到,除了沪上这两所名校的选拔“撞车”,香港大学的面试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在南京的选拔考试也在这两天进行,名校选拔的大“撞车”愁坏了家长和考生,有些学生也只能遗憾地放弃了其中的一场。

  -解难“复旦水平测试”增设上午场

  得知家长、考生的苦恼和焦急,复旦校方作出了一个临时决定,原本定于昨天中午12点在全国统一开考的“复旦水平测试”,为这些考生临时增开上午场。前天,复旦招生办公室按照考生报名时所留下的资料,向6000余名考生群发了短信,请与“复旦水平测试”有冲突的考生在当日下午3点前向招办提出相关申请及证明。经汇总,有50多名考生因为其他院校的选拔活动安排而与复旦的水平测试时间相冲突。

  于是,昨天上午9点到中午12点,这50多名考生提前参加了“复旦水平测试”,为了避免发生试卷泄密等问题,他们被特别要求考试期间不能中途退场。昨天中午12点50分,在“复旦水平测试”开考不到一小时,这批考生已经完成了考试,集体坐上复旦为他们准备的巴士,马不停蹄地赶到下一个目的地。

  -呼吁

  家长:高校定日期应相互协调

  复旦的临时举措让50多名考生避免了机会的流失,不少家长对此表示欢迎。但是更多家长也感叹,高校之间选拔时间的“撞车”,无异于对考生同时进行了“焦虑战”和“连轴转”,而对于整个家庭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本来孩子高三这一年就十分辛苦,再应付这样额外的情况,就更觉得累了。”昨天晚上,一位送孩子赶了两个“场子”的家长语气疲惫地表示,名校之间这几年“生源战”越演越烈,家长们也早已有所了解。“自主招生的目的是为考生创造更多考上大学的机会,因此高校之间是否也应在竞争的同时,提前互相协调好,错开时间,让考生真正获得更多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