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中08年秋起新课改 综合素质拟入高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2:30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 6日,江西省重点中学校长联谊会第16届年会在南昌召开,省教育厅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我省将从今年秋季开始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在普通高中实行学分制,学生修满144个学分即可毕业。另外,部分高中学校的布局将因此而有所调整。

  必修、选修课共144个学分

  据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介绍,我省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改革已经成功进行了6年,高中生的毛入学率已达到62.7%,规模较大,百姓对高中教育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减轻高中学生课业负担,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经省政府批准和教育部的审核,我省决定从2008年秋季开始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

  我省按照国家规定,在新课改过程中,普通高中和大学一样实行学分制,在课程设置上,一定要有必修课和学生各自感兴趣的选修课,其中必修课116个学分,选修课有28个学分,总共开设15门课程,每门学科的学分从5分到20分不等,学生只要修满学分即可毕业。

  同时,各个学校还可以根据自身教师的教学特点,开设校本课程,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和经济文化等教育资源,增强校本课程的实施能力。

  想进高校仍要通过高考

  因普通高中新课改直接关系到考生的高考,受学生和家长的极大关注,来自全省重点中学的200余名校长专门对此进行了讨论。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拿学分的学生要进入高校学习仍然需要通过高考,以今年秋季为课改基点,3年后我省将产生第一批新课改的高中生参加高考,为将课改成果反映到高考当中,学生平时的综合素质成绩将记录在册,并有可能成为高考成绩的一部分。

  南昌将调整高中学校布局

  南昌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按照实施高中新课改有关学校条件标准的要求,南昌市将对高中学校布局进行调整,通过整合和优化教育资源,使高中教育的布局更加合理,在做大做强优质学校的同时,满足普通高中新课程对学校建设和办学规模的要求。 (记者:邱佩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