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平行志愿填报只是高招改革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4:11   东方早报

  熊丙奇

  上海今年高考首次采用“平行志愿”填报法,考生投档时将由以往的志愿优先改为分数优先。同时,上海将不再要求考生在志愿表上必须填报一所外地院校,不过如果报考外地院校,考生将会享受到加20分投档的优惠政策。(1月6日《东方早报》)

  对于不少家长和考生来说,这无疑是一条期盼已久的好消息。3个批次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本科4个或高职专科批次8个院校志愿,这样做改变了实行多年的分批次按志愿先后集中录取的制度,可以有效避免以前只要第一志愿填报不准确,整个志愿就面目皆非的情况,可以大大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焦虑。

  按照以往的录取规则,考生第一志愿填报的博弈色彩十分浓厚,一些优秀的学生只因填报志愿的失误,导致进不了理想的高校。几乎每年填报高考志愿时,都会出现考生家长询问为什么第一志愿填报复旦或交大,第二志愿就不能填报华东理工、华东政法等学校的问题,并难以理解因为一分之差进不了复旦,却也由此失去了进同济、财大的机会。另外,由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的“患得患失”,因往年某校录取分数高,以致今年不敢填报,或者往年某校分数较低,而蜂拥填报,如上种种,直接导致高考录取中高校的“大小年”情况。

  但是,目前的平行志愿填报,只是相对于以往的等第志愿填报的一个改良方案,它虽然扩大了考生的学校选择权,但并没有实现考生和学校的充分双向选择,这就难免同样存在不完善的地方。首先,对考生而言,平行志愿填报减少了志愿填报的焦虑,却没有完全规避填报风险,风险来自录取高校的投档比例,考生对自己的准确定位,以及考生对学校的选择,考生同样要在填报志愿时做足功课,要准确定位自身实力、统筹规划自己的平行志愿、注意志愿的搭配。其次,对学校而言,平行志愿强调分数优先、检索志愿,那么,学校的投档比例,就成为学校实施自主权与增加学生志愿填报风险的两难选择。第三,按平行志愿录取,虽然学生多了对同一层次高校的选择机会,减少了高分落榜的可能,但还不能在拿到多所学校录取通知书后,再对学校和专业进行选择,这也就使学生的选择权受限,也由此降低了高校之间的竞争。

  从高考改革的趋势说,增大学生的选择权和学校的自主权,并在这一过程中,注重公平公正,是永恒的主题。平行志愿填报的改革,是增大学生选择权的有益尝试,而这一改革能否取得成功,并导向进一步的改革,在于沿着以上方向对改革措施进行完善。在笔者的设想中,实行分批次平行志愿填报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多次录取,学生可以获得多所学校录取通知书。这样,通过学生与学校的“双向选择”,会让学生选择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和专业,也让高校能选择到适合自己培养目标的学生,并促使高校在学生的选择中,增强竞争意识、提高办学质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