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08高考一诊开考 易中天编入语文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8年高考“一诊”考试开始,首日结束数学、语文考试,学生惊呼“想不到语文那么难”

  昨(9)日,成都市2008年高考“一诊”拉开帷幕,结束了第一轮的高考复习,全市高三学生们考后表示:相对于数学,语文试题出乎意料地难倒了所有考生,但考生们普遍心态平和,表示适应此次考试难度。虽然语文考试无意中“刁难”了学生,但阅卷老师透露,“一诊”测验成绩可能与去年高考结果差不多。

  语文难题增多高分不容易

  昨日上午,语文一诊测试结束,“想不到语文那么难,以后不能掉以轻心了。”考生在这场测试中顿时感到了语文的“存在感”,不少考生坦言“这次简直被语文考倒了”。成都七中高三理科班的谢延骅作为班级第一名,考后也是直说:“很难,语文比我平时做的题都难。”而其中一道关于书法的说明文,更让她摸不到头脑,“文章很难读懂,设问也很巧妙,自己完全被迷惑住了。”

  考生们普遍反映,这次语文题非常“活”,在字词部分涉猎面非常广,如果平时基础知识不牢固,很难选出准确答案,要考高分不容易。今年命题作文“种植阳光”让他们感到非常“梦幻”,“去年的高考作文《一步与一生》让人感觉比较深沉,现在这个题目好发挥多了。”这样的作文题目犹如为同学们量身定做,非常合这些正值花季的少男少女们的“口味”。

  此外,不仅大家熟悉的《百家讲坛》名人易中天进入了一道成语题,多次进入“麻风村”的先进模范人物林强也作为试题出现在同学眼前,似乎在提醒高三学子们:别“两耳不闻窗外事”。

  数学整体简单大题拉差距

  “整体感觉很简单,但最后的大题在拉差距。”下午的数学一诊测试对高三学生来说,非常顺利。在内容方面,据树德中学理科班考生介绍,目前数学的第一轮复习主要完成了函数、数列等,解析几何与复数部分安排在下一轮的复习测试中。

  在试题的设置上,几乎都是基础的知识,难度上跟平时练习无异,前面部分都比较轻松,但每次都有一两道函数、数列相关的大题,让考生“脑壳大”,运算量大,且在设置很多障碍的同时要求考生的思路非常灵活,考生们也非常清楚:“后面三道大题就是拉差距的。”对考试时间,同学们感觉,数学试卷题量并不大,两个小时足够了。

  树德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袁学民

  本次“一诊”语文命题对字词等基础知识的涉猎范围比较广,考察了学生的基本能力。很多考生反映题很难,我认为这第一轮复习考试,就是要有难题才能让同学更重视语文复习。但从整套试卷来看,难度还是适中的,区分度比较好,对高考的第一轮复习具有较好的诊断价值,对二轮复习也有较强的导向功能。

  基础知识部分命题不偏不怪,但看似平常却暗含陷阱,要求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有相当的精准度和熟练度,也给考生们提了醒,下轮复习需要注意强化基础。科技说明文中关于“中国书法”,以及语言运用部分有关“春游”习俗的选材,具有丰富的文化含量,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地方特色。作文命题“种植阳光”含义丰富,兼具感性和理性思辩,能引导学生更多地关注现实和自我,有利于学生写出真性情的好文章。

  根据目前阅卷情况,考生成绩可能与去年高考的水平差不多。

  二诊前复习应针对大题运算

  树德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白继才

  今年成都市数学“一诊”考题,我认为是近几年诊断考题中最好的一套试题,不偏不怪,试题起点较低,主要是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察,学生容易入手,大家都感觉比较简单。同时,试题对重点知识重点考查,函数与导数,数列、三角函数、立体几何、概率与统计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但是试题整体的区分度明显,注意了在知识的交汇处命题,不少题目涉及到跨章节知识的综合,如果你仅仅基础知识扎实,却缺乏综合能力,得高分、得满分不易。这也告诉同学们,下一轮的复习,在重视基础的同时,也要抓热点重点知识的运用,特别是函数、数列等常常“压轴”的大题运算。

  同时,在试题的背景设置上颇为新颖,具有时代特点,比如以北京2008奥运会吉祥物为背景,以公司决策人投票为背景。(记者:冯雅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