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一诊考试理综接近高考题 英语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9:49   成都晚报

  昨日,随着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和英语考试的结束,全市“一诊”考试顺利结束。考生反映,理科综合难度适中;文科综合贴近时事,历史题比较灵活;但英语比较“打脑壳”,“阅读理解和完型填空有点难。”据了解,有些考生连文章都没有读懂,竟采取了“机选”(随机选择)的蒙题战术。

  考试结束后,记者邀请四、七、九中和实外的高三老师对试题进行了点评,并对考生今后复习提出建议。

  文综重时政热点

  树德中学的高三考生反映,昨日英语考试听力简单,完型填空比较难,“考的是一篇关于囚犯在监狱里过节的文章,有点生僻,不知道怎么选。”;阅读理解前2篇作文有些词汇考生不常用。

  理科综合题,大家都觉得比较能接受。很多老师评价,今年的“一诊”理综题区分度高、难易适度、主要考察了同学们的基本知识是否牢靠,接近高考出题。文科综合题,充分体现了命题者对时政热点和本地的关注。

  物理问“嫦娥一号” 轨迹

  昨日的考题,有一道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的题目,考查学生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理解;而在一些高校自主招生的试题也在“一诊”中试题中出现:如为了防止经济过热,我国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等。就连物理也紧扣时事,将“嫦娥一号”奔月工程中的轨迹变化列为一道选择题。

  试题体现“成都味”

  另外,试题也体现了一定的本土特色和“成都味”。历史材料题考查了成渝两地的历史变迁等。“这样的命题思路与我省高考是自主命题有关,它提醒考生不单单要重视与成都相关的事件,更要重视和四川省有关的事情。”

  老师点评

  理综复习:注意纵向把握

  试题整体知识覆盖面广,题型稳无偏无怪,难度适中,一卷二卷个别题区分度大,感觉与近两年高考试题的难度与风格相接轨,基础扎实的考生容易得高分。在理综题中,物理题最难,最后一道大题比较“怪”,旨在考察同学们做题的细心程度。

  在后期中,考生复习时应该注重夯实基础,把高中三年知识点纵向把握,构建全面的知识网络。

  文综复习:加强读图、表能力

  就地理来说,这次“一诊”总体不难,对基本能力、主体知识考得比较到位。历史方面和去年高考难度差不多,但选择题难度提高,大题的灵活性加强,以往死记硬背的得不到高分。

  这次“一诊”题知识面覆盖比较大,图、表、阅读量都比较大,它提醒考生在今后的复习中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图、表和材料的阅读量。

  英语复习:加大阅读量

  这次“一诊”难度比去年高考、“一诊”要难些。英语考试最关键的是阅读,在高考中的总分值有70分。这次英语试题的词汇量和阅读量都比较大,因此考生要加大阅读量,多做完型、阅读题,训练时还要注意速度。

  按照命题人思路,英语的“一、二诊”考试要难于高考,因此考生也不要被吓到,考试结束后要做好心态调整, 毕竟2006、2007年的英语高考还是比较简单的。(记者:张峥 实习生 杨庶文 刘晋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