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61万考生争过高考“独木桥” 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1:30   《新安晚报》

  61万考生争过高考“独木桥”

  比去年增加4万余人,明后年报考人数或达顶峰;我省力争招生指标增加10%

  本报讯昨天上午,随着2008年高考招生工作研讨会的召开,今年的高考拉开了序幕。今年61万个考生创造了安徽有史以来高考报名人数的新高,比2007年增长4万余人。

  这种报考人数的增长趋势还将延续,预计在2009年和2010年达到最高峰。

  今年报考人数达到61万

  2007年我省的高考报名人数为56.3万,2008年初步统计报名人数达61万,比上年增加4万余人,其中应届生42万,历届生高达19万,创下了历史新高。

  报名人数增加就意味着报考的竞争压力随之加大,对于2008年的高招走势,省教育厅厅长程艺表示,目前各个高校的具体招生计划还没有下达,所以还无法计算出今年我省总体招生计划。教育部门的目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争取增加10%左右的招生指标,其中包括自主招生、计划招生等在内,这样就可以缓和因为报名人数增加而带来的压力。

  11省增加在皖招生计划

  由于安徽教育基础较为薄弱,入学率和高校数量都处于全国下游,所以教育部在招生计划上也对我省做了适当的倾斜和照顾。据悉,今年11个省计划在我省增加二本以上计划1万人。

  在招生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近60所名校纷纷表示将扩大在皖的投放计划。清华大学安徽招生组老师说,安徽生源的质量在逐年提升,安徽需要大的政策倾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老师则表示,除了江苏省外,安徽是其投放计划最多的省份;河海大学的招生负责人也表示将提高在皖的机动指标,多招些优质生源。

  明后年报考人数达顶峰

  “去年我省高中入学学生有45.5万人,这意味着三年后高考报名人数仅应届生就达到45.5万人,再加上历届生,报名人数将再创新高。”省教育厅厅长程艺说,近年来,我省基础教育发展很快,高中入学人数增加,这些都造成了高考报名人数的增加。

  同时,国家目前的政策是控制高校招生规模扩大过快,所以每年的招生计划增加并不多。自2006年以来,我省的高招录取率在逐年下降。2009年和2010年将是安徽招生压力最大的时期。

  (本报记者张晓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