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不会被埋没 文科学生当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57   中国青年报
  

  “我甚至可以说,文科生找工作更难,其实也是公平的——因为他们在学业上的付出本来就更少。”许纪霖说。

  采访中,许多文科学生也自认,在学习的努力程度上、在功课上花费的时间都不如理科生多。“我校生物系、化学系的同学,不到晚上10点宿舍根本找不到人,全泡实验室、图书馆了。可是我们系,好像一天到晚都有人在打游戏、睡觉。”北京某大学的一位历史系研究生说。

  “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国外,书是越念越辛苦,中小学最轻松,博士最辛苦。在我们这正好反过来了,中小学压力最大,博士硕士反而最轻松。”许纪霖认为,和理科生相比,文科生的学习强度要小很多。

  “现在的文科生,一门课一个学期下来,交一份作业就可以了—这份作业还不知道是不是抄来的。在国外,即便是文科生,每个星期都要做好几份paper(论文),几个星期就要交一次作业。”许纪霖说。

  “我们文科学生不要抱怨太多,机会总是有的——但不是一个文凭就能换来机会的。这么多年书读下来,你的简历上一点光鲜的东西都没有,人家凭什么要你?”许纪霖说,“其实,在现在的情况下,只要你稍微努点儿力,就能比很多人做得好。”

  “人才是不会被埋没的。”许纪霖说。(记者:唐勇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