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热传“高考最差17个专业”生物工程排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6:3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近日,一篇名为《应届高三生必读:中国大学最差的17个专业》的博客文章被多家网站转载,一时间在长沙许多高三学生、家长以及不少大学生中,引发了一场热议。

  在该文章中,曝光的所谓“最差的17个专业”中,曾令不少优秀高中生极为看好的“生物工程”竟然排到了第一位;而招生广泛的新闻专业也名列其中。今天上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部分高校师生,聆听他们的一些看法。

  入选理由:就业困难

  在新浪、搜狐等网上,该博文点击率很高。作者没有署名,只是称“由于现在高校专业宣传骗人太多,决定就自己了解的情况写一点实际情况,以供后来者参考”。文章不仅列举了17个专业,还写了入选理由,“这对孩子的心理打击很大啊。”忧心忡忡的彭女士下午给记者打来电话。随即,记者在网上找到了这篇没有署名的文章。该文章所提到的17个专业分别是:生物工程、法学、环境类、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国际政治和外交学、新闻、汉语言文学、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经济学、电子政务(信息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物理学、食品科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而在文章中,“入选理由”也十分详尽。如:“生物工程,国内甚至名校念到博士都没出路,除非是海龟,还能教书。”“新闻,本科就业非常差,大多学生只能去挤公务员的独木桥。”记者发现,尽管理由各有不同,但归根结底还是基于“就业困难”的原因。

  记者随后采访了部分应届毕业生,他们认为“排名不准确,但是有些代表性。”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李峰找工作时就屡屡碰壁。“很多单位都要求有经验,我们现在刚毕业哪来许多经验,没办法我现在边做业务边准备考个MBA(工商管理硕士)。”

  单位:主要看能力不苛求专业

  随后,记者采访了湖南大众传媒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刘彬老师。刘彬认为,该排行不科学,作者可能是依据某一个学校和某一个地域进行排行,其结论有失偏颇。但其中提到的某些专业的就业状况,确实不太理想。他说:“判断某个专业的好与差,就业率不能说明一切,而在于你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

  此外,刘彬还表示,除了法学专业要求太高,工作比较难找以外,其他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的工作不是特别难找,而是毕业生就业条件要求太高。“很多学生毕业总是不愿意去小公司,都盘算着进知名大公司,其实小公司是最锻炼人的,对毕业生也是最合适的。”刘彬坦言,招聘单位主要看中的是个人的能力,专业的排名并不重要,只要把专业学扎实了,基础打好了,就能找到好工作。(记者:黄京 实习生:罗苗苗 吴佳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