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08年“小高考”:请你评价校友王小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7: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川大08年“小高考”:请你评价校友王小丫(图)
四川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选拔考试昨日举行,严比高考 摄影/雷远东

  昨日,四川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选拔考试在该校望江校区举行,自全国各地的900多名考生连闯了笔试、心理测试、面试三道“关”。与往年不同的是,川大今年的自主招生更加严格,不仅有该校专家考前封闭式命题,而且连考官们也是考前半小时才知道面试题目,考题严密程度堪与高考相比,被称为川大“小高考”。不过,川大的“小高考”更偏重挑选怪才、偏才学生。

  千人报考 川大提高招生门槛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强教授介绍说,今年有一千多名全国各地的学生网上报名参加川大的08年自主招生。为此,川大提高了自主招生的门槛,注重在省级以上重点中学就读,德智体全面发展、成绩一贯优秀、高中三年排名均在年级前5%以内的考生;注重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理、化、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或联赛)省级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的考生;或川大认可的文学、艺术、体育等某一方面在高中阶段有突出特长且成绩突出的考生。经过资格审查和筛选,共有约900多名考生参加了昨天的考试,淘汰率约20%。

  专家命题 保密程度堪比高考

  今年川大自主招生的变化还表现在命题上。该校组织了几十名专家进行封闭式命题,仅面试题就命制了1000多套,负责面试的200多名考官们也是面试开始前半小时才知道考题和分组情况。李志强介绍,这种堪比高考的保密性能有效防止考题外泄。考生们进入面试关时,先要到专门设置的“候考厅”内分组,并关掉手机等通讯工具。

  活题怪题基础和能力都要考

  “你考得怎么样,题好活哦,还很怪!”昨日下午,参加完考试的考生纷纷交流体会。有一道笔试题问,古代小说的发展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死是否必然?笔试题不仅考察基础知识而且考得有点“怪”。英语作文题“对美好的感觉”和语文作文题“续写春天”也让考生们觉得光读死书不行。

  分组选拔偏才怪才更受青睐

  “我们更加重视有艺术特长和学科才能的考生,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偏才’、‘怪才’!”李志强说。以面试环节为例,面试老师和考生被分为50组,分别为文科组、数学组、物理组、生物组、化学组、中文组等等,这些组各攻所长以挑选到各类学科尖子生,“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测试能够挑选到数学天才、化学天才、医学天才、文学天才……”面试时,考生们要对随机抽取到的三道题进行语言陈述。“请你举出三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及其作品?”“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之间的哲学关系是什么?”“鲁迅《狂人日记》里最后一句话“救救孩子”是什么意思?你对鲁迅作品的总体感觉是什么?”一位女生因回答得并不流畅开始在考官面前哭了起来。“请用两句话评价川大校友王小丫的主持风格?”“机智诙谐、快乐传递给每一个人……”三道专业题之后,第四道考察考生独到见解的综合题则让来自七中的一位副班长回答得如鱼得水。

  宁缺毋滥 录取办法有所改革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高校自主招生的录取人数应不超过该校当年本科生招生人数的5%。据李志强介绍,2008年川大将招本科生约10000人,也就是说08年该校可通过自主招生招收500人,与07年基本一致。“但是我们2007年却只招收了250名符合要求的学生,我们要做到‘宁缺毋滥’”,李志强说。

  据悉,在录取办法上,川大08年也提高了门槛。被该校认定的自主选拔录取人选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四川大学在当地同类科目统招提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并在重点线以上,予以录取;该校测试成绩优秀者加20分选择专业,其余加10分选择专业;该校五年制专业加10分选择专业。而去年自主选拔录取人选如果高考成绩达到同类科目在当地的重点线就予以录取。另据了解,昨天参加三试关的考生将于春节前拿到成绩。(记者:余媛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