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攻略:英语“差生”如何提高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29   新闻晨报

  □原敬业中学高级教师陈新维

  在每年的高考考生中,总有相当数量的考生英语成绩不好。但笔者通过多年对“差生”的教辅实践,认为这些考生只要端正心态,运用得当的方法认真复习,是可以较大幅度地提高成绩的。

  攻略定位:达到或超出全市平均分就算成功

  首先,“差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求不要太高,特别是家长,不要对子女提过高的要求。当然,不定位太高不等于没有目标。比如,近几年英语高考,全市平均分数大致在96分左右,如果高考能达到这个数,甚至超出一些,对“差生”来说,应该就是一个不差的成绩了。

  有了正确的定位,考生在参加考试时,心态就会平衡,笔者一直告诉这些学生,考试中遇到不会做的试题,不必紧张,应允许自己做错1/3左右,所以做不出部分试题是非常正常的,关键是会做的,努力一下能做出的,一定不要做错。有些考生,因为遇到一些难题而非常紧张,导致会做的试题也会做错,就得不偿失了。

  攻略复习:熟悉高考命题,把握复习方向

  在摆正位置、端正心态以后,考生在复习中,首要的是要熟悉高考英语的命题特点。近几年来,上海市高考英语试题虽然小有调整,但是题型基本稳定,试题不偏不怪,在测试考生基础语言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语言的运用能力。高考试题不可能简单重复上几年的试题,但是熟悉了高考命题特点,就能把握复习迎考的正确方向。

  考生在复习中,首先就要注重于基础语法与基本词汇的复习。一般来说,学生英语学得不好,首先是基础语法知识掌握不好,同时掌握的词汇量太少。所以,英语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在复习初始,就必须根据中学英语教学大纲和高考试题大纲上的重要语法点:冠词、名词、代词、连词、形容词、副词、动词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复合句、主谓一致等进行一一梳理。

  对“差生”来说,在复习基础语法时,应该多做基础题。这几年英语语法与词汇选择题,突出考查常见常用的语法知识与词汇知识,考生只要遵照这样的思路复习,效果会非常好。笔者在近几年的教辅中,都会在当年高考以后,把高考的基础语法与词汇题,给即将升入高三、英语成绩不怎么好的学生做,每次正确率都能达到70%-80%。一般教师及家长都会要求学生天天死记硬背生词,这样做效果绝非最佳。而笔者则要求学生对高考基本词汇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最基础的词汇,那是一定要能读能写的,而对更多的其它词汇,则要求学生做到阅读时能认识理解就行,不必非背出来不可。这样就大大地减轻了学生复习负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