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高校高招迭出争抢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47   中国青年报

  香港各高校对新政表示了支持态度,并通过扩招、提高奖学金、推荐生选拔等方式吸引内地优秀学生报考港校。

  1月7日,备受内地学生追捧的香港大学率先在上海举行了“校长推荐生”面试,吸引了上海市100多名高三优秀学生前来参加。

  2008年,香港大学计划在内地招收250~300名高中生。港大将拨款900万元港币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各科成绩突出的内地学生,每人每年最多可获14万元港币,借此吸引内地优秀学生报考。

  据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招生主任陈燕玲介绍,此次举行的港大“校长推荐生”选拔,面试采用全英语小组讨论方式。港大将视考生的面试表现分别给予他们5~30分的加分优惠。至于大规模面试要等到6月底高考成绩公布后再举行。

  据了解,今年港大共有10个院系近30个专业接受内地考生申请,其中,医学院内外全科学士课程首次招收内地高考生。工程学士从2008年起将采取大类招生,不再细分为12个专业。各专业招生不设具体计划,而是根据考生的申请情况、高考成绩、面试成绩等综合录取。

  深受内地学生喜爱的香港中文大学也在1月初发布了2008年内地招生信息,该校将继续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在教育部指定的25个省、区、市招收内地本科生。

  据介绍,香港中文大学2008年将新增两个双学位专业——法律与社会科学学士(社会学)课程和社会科学学士(社会学)与法律博士课程。另外,文学院的翻译系、工商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工程学院及理学院的数学系都提供双学位模式选择。而详细的2008年内地本科生招生计划将于3月中旬确定。

  而另外几所在内地知名度尚不高的香港高校则选择了“集团作战”的方式,去年年底,香港教育学院、岭南大学、香港演艺学院和浸会大北师大联合国际学院四所香港院校就来到上海,举行由高等院校组委会组织的2008年招生信息说明会。

  香港教育局副秘书长黄伟纶介绍,近年来,香港高校在内地招收到众多优秀生。在2007学年,香港各院校提供了1450个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名额给非本地学生,但收到的入学申请却超过3万份。为了让更多的非本地学生能够来港就学,香港将分阶段把港高校招收非本地生名额从10%增加到20%。

  香港教育学院表示,为表扬内地优秀学生的突出表现,将于新学年发放更多奖学金,金额由港币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最优秀学生更有机会获全额奖学金。

  香港影视学院在奖学金的力度也不小,修读本科课程获全数奖学金的非本地生每年可得约港币12万元的资助,修读硕士学位课程获全数奖学金的非本地生每年可得约港币16万元的资助。

  此外,香港教育学院带来了一则利好信息:师范生在香港择业的成功率较往年大为提高,原因是香港政府近日出台的两项政策,一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多项教育改革包括实施12年免费教育(由现在的9年扩展至12年)、小班教学(减少每班学生人数)、扩展国际学校、增加学位教师数目及增设副校长职级等,均为教院毕业生带来更多就业及晋升机会;二是香港开始尝试在中学阶段用普通话教语文,相比香港本地生源,内地生更占优势。香港教育学院还表示,该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维持很高水平,2006年本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更超过99%;薪金方面,教院毕业生的起薪点平均为每月港币1.59万元,且每年递增。

  不过,与此同时,香港部分高校也开始提高学费,上涨幅度在1.5万~2万港币之间。如香港浸会大学内地本科生学费从2007年的6万港元增至8万港元,增幅达33%;香港教育学院则将内地生学费增至7万港元;香港大学早在去年就宣布07级录取的学生在内地高校委培1年后,今年赴港大内地学生学费从每年8万港元调整为10万港元,而且还将内地生预缴费用从1.5万港元增至3万港元。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