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08年自主水平测试:题量大题目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0: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林颖颖 实习生杨通梅

  特点一:基础而全面,物理较难化学容易

  记者发现,走出考场的学生都在讨论测试的内容非常全面,虽然涉及学科广泛,达到10门,但是内容都比较基础。复旦附中罗梦竹同学告诉记者,选择文理科的考生都是一样的,不会觉得哪一门自己平时没选的科目考题特别难,“只要高一高二上课认真听过的同学,应该都不会有很大的问题”。

  考生们普遍表示,10科当中大体难度相当,相比之下,物理相对较难,连一些选物理科的同学也表示做起来“不轻松”,而化学则比较简单。

  特点二:基础上创新,不偏远不生疏

  本次自主水平测试是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涉及高中的10个学科,是对考生在完整接受高中教育后应有的知识面和知识水准的一次测试,而在基础之上也会有所衍生,考试还涉及美学、哲学等内容。

  “很多题目表面上都很新,如有一道历史题用英语来提问,不过要用你的历史知识来回答”,上海实验中学施远立同学回忆说,有很多题目在形式上感觉很新,但是内容基本上都是中学学习中涉及过的。

  虽然考到的一些内容有点出乎学生的意料,但是一些知识面广的学生并不会觉得很生疏。“比如语文题中,还考到美学中的审美这一概念,应该是大学语文里的范围”,交大附中的成昕宁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爱好文学,也提前阅读了一些大学语文课本,因此这道题轻松答出来了。还有很多平时成绩不是特别优异的学生表示,自己有望通过这样的考试进入大学,这也比较符合当今社会更需“通才”的理念。

  特点三:面广量大,理科计算题量较大

  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表示,“复旦水平测试”旨在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水平,因此涉及面比较大,也体现出复旦对于通识教育的推崇。而参加考试的考生对此也深有体会。

  复旦附中一位考生告诉记者,题量大题目又新,涉及面简直像一套“百科全题”,试题答错还会扣分,因此都不敢瞎蒙,有些题目干脆“放空”。同时,虽然200道题目全部为选择题,但有学生也表示理科计算题量比较大,对于平时细心的学生来说可能更具有优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