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考首次摸底考结束 教师解析英语题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3:27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08年哈市第一次高考复习质量检测考试近日结束,此次考试中所体现出来的重、难点以及考试对高考复习方向的指导意义,依然受到广大考生的关注。针对考试中的英语试题,哈尔滨新东方中学部高考命题研究小组的有关教师近日对试题进行了详细解析,以进一步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应考。

  单选与改错

  新东方中学部高考命题研究小组有关教师分析说,此次高考模拟试题在考查项目与难易程度方面和历年高考全国I卷的试题比较接近,15道单选题分别考查了冠词、情态动词、定语从句等十个语法点,基本涵盖了高中语法的主要内容。例如在考查冠词、情态动词、定语从句、时态四个考点时较高考真题更加深入,其中21题考查到了“不定冠词”用于“序数词”前的特殊用法,而22题将情态动词置于一个句子中,与连词用法相结合;三道考查时态的题目分别涉及到比较复杂的将来完成时以及过去完成时,并与倒装句相结合。另外,还有几个高考当中容易考查的语法点在这套题目中没有涉及,分别是名词性从句、非谓语动词、介词以及省略强调等特殊句式。

  教师认为,此次模拟的改错题与高考真题十分接近,基本符合“单词1分,语法5到6分,理解3到4分”的出题原则。其中难度比较大的一道题目就是as follows这个词组的用法,但通过对高考历年改错题目的总结,高考自身的规律也决定了改错有其固定的解题方法,以全国卷I为例,通过对历年考点的分析,可以看出高考在某些知识点上是在逐年重复的。(见下表)

  教师认为,这套试题与高考真题比较接近,难度略高。根据上表不难得出高考改错的解题顺序及方法,即“改错题黄金四步法”:

  1、时态第一原则:分析每一行时态是否正确;

  2、连词确认原则:确认每一行中连词使用是否正确;

  3、代名形动顺序原则:除去时态连词错误,逐个分析代词、名词、形容词、动词使用是否正确,并牢记各个词类的常考点:代词(指代混淆错误)、名词(冠词使用错误、单复数错误)、形容词(比较级错误、与副词混淆错误)、动词(主语宾语搭配错误、介词使用错误);

  4、三大考点勿忘原则:of结构、doing使用、and并列结构。

  阅读

  新东方教师认为,在高考中,完形填空主要是对考试单词辨析和文章逻辑把握的考查,所以选项设置集中在名词和动词部分,常常超过60%;充当修饰和限定的形容词和副词其次,因为介词和连词使用相对固定所以考查较少,一般为2题左右。而本次模拟考试的完形填空部分介词连词共计4题,同比07年高考相对较多;而副词形容词则仅有3道。从选项分布而言,实际上是难度降低了。

黑龙江高考首次摸底考结束教师解析英语题走向
教师解析英语题新走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