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生可留港12个月 新政为港校热添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5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就在内地各高校纷纷开始进行自主招生的时候,香港的高校也悄悄地展开了宣传攻势,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于今年推出的一项新政——“应届非本地毕业生可无条件留港12个月”。

  内地生已占香港学生的10%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前不久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允许非本地学生在毕业后可以留港工作。孙明扬说,非本地学生毕业后留港工作,他们享受的薪酬福利条件须达到市场水平。如有关学生为应届非本地毕业生,他们可不受限制地在毕业后继续留港,逗留期限为12个月。

  香港特区政府针对非本地学生推出的一系列新政,对有意报考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来说,更增添了吸引力。根据在港内地毕业生联谊会发布的《07在港内地专才发展年报》,目前内地生占香港所有学生比重10%,在港就读及就业的内地人才总存量已超过2.5万人。

  香港大学今年招250-300人

  香港各高校对新政表示了支持态度,并通过扩招、提高奖学金、推荐生选拔等方式吸引内地优秀学生报考港校。

  1月7日,备受内地学生追捧的香港大学率先在上海举行了“校长推荐生”面试,吸引了上海市100多名高三优秀学生前来参加。

  2008年,香港大学计划在内地招收250至300名高中生。港大将拨款900万元港币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各科成绩突出的内地学生,每人每年最多可获14万元港币,借此吸引内地优秀学生报考。据了解,今年港大共有10个院系近30个专业接受内地考生申请,其中,医学院内外全科学士课程首次招收内地高考生,工程学士从2008年起将采取大类招生,不再细分为12个专业。各专业招生不设具体计划,而是根据考生的申请情况、高考成绩、面试成绩等综合录取。

  中文大学在25个省市招生

  深受内地学生喜爱的香港中文大学也在1月初发布了2008年内地招生信息,该校将继续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在教育部指定的25个省、区、市招收内地本科生。

  据介绍,香港中文大学2008年将新增两个双学位专业——法律与社会科学学士(社会学)课程和社会科学学士(社会学)与法律博士课程。另外,文学院的翻译系、工商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工程学院及理学院的数学系都提供双学位模式选择。而详细的2008年内地本科生招生计划将于3月中旬确定。

  众多高校“集团作战”

  而另外几所在内地知名度尚不高的香港高校则选择了“集团作战”的方式,上月底,香港教育学院、岭南大学、香港演艺学院和浸会大北师大联合国际学院四所香港院校就来到上海,举行由高等院校组委会组织的2008年招生信息说明会。

  香港教育学院表示,为表扬内地优秀学生的突出表现,将于新学年发放更多奖学金,金额由港币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最优秀学生更有机会获全额奖学金。

  香港影视学院也表示,修读本科课程获全数奖学金的非本地生每年可得约港币12万元的资助,修读硕士学位课程获全数奖学金的非本地生每年可得约港币16万元的资助。

  香港教育学院也带来了一则利好信息:香港开始尝试在中学阶段用普通话教语文,相比香港本地生源,内地生更占优势,因此师范生在香港择业的成功率较往年大为提高。

  不过,与此同时,香港部分高校也开始提高学费。如香港浸会大学内地本科生学费从2007年的6万港元增至8万港元;香港教育学院则将内地生学费增至7万港元;香港大学早在去年就宣布07级录取的学生在内地高校委培1年后,今年赴港大内地学生学费从每年8万港元调整为10万港元,而且还将内地生预缴费用从1.5万港元增至3万港元。 (通讯员:周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