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历史复习:北洋军阀的统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45   城市快报

  天津一中 苏海

  复习指要

  【考点扫描】2001至2007年高考中涉及本单元的内容主要有:北洋军阀政权的建立和袁世凯专权的表现,刺杀宋教仁和“二次革命”,日本加紧侵略中国和“二十一条”,袁世凯称帝和失败。还有民族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的背景、表现、特点和意义。而第二节军阀割据下的中国政局在高考中出现较少。

  【复习方略】北洋军阀的统治时间短暂,但在中国近代史上却有着承前启后的地位。

  1.政治上:北洋军阀统治的建立,是辛亥革命的结局,此后袁世凯先后历经专权、刺杀宋教仁、镇压二次革命、卖国、称帝,最后失败身死,民主进程曲折多舛,但推翻封建帝制的成果最终巩固下来了。袁世凯死后,中国大陆进入长时间的割据。

  2.经济上:复习民族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的表现时,要与民族资本主义以前的发展相比较,体会1912至1919年期间发展的迅猛,从而明了为什么这时期被称为民族资本主义的“春天”;进一步探究该时期民族资本主义能够迅速发展的原因有哪些;再次与民族资本主义以前的发展相比较,看看该时期繁荣发展的表面下,有哪些固有的特点是没有改变的,从而明了为什么这个“春天”是短暂的;但伴随而来的无产阶级的壮大,对以后中国革命的走向有着深远的影响。

  【仿真试题】

  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一:1879年李鸿章创办上海机器织布局、1890年张之洞创办湖北织布局都成套引进外国设备,连厂房也是在国外设计,生产的棉布行销沿海口岸,除使用内地的原棉外,基本与内地的传统经济无涉。

  ——中华文史网《清史研究》

  材料二:大生纱厂一开始就是建立在通海的手工织布业上,这里的植棉业和手工织布业在嘉庆道光间就已闻名。大生利用这种优势,专产棉纱,而且对当时世界流行的24 支纱的技术弃而不用,而因当地棉花的特点以产12支纱为主,全厂70%的产品供应通海手织户,在管理上也“停年歇夏”,以适应农时……随着纱厂的发展和廉价机纱的大量供应,当地的手织户由只会织窄幅布逐渐学会织宽幅改良土布。——吴承明《近代中国工业化的道路》

  材料三:“不兼农业,本末不备” …… 在创办大生前就有个黄海垦殖计划,垦区由晒盐而植棉……(后来更)以大生为中心,陆续办起炼铁、机器、油脂等多种工业,以至轮船、商务、银行、汇兑,成为“南通实业”体系。 ——吴承明《近代中国工业化的道路》

  材料四:一般来说,国有企业是大企业小社会,大而全,小而全。一些企业从原料到成品,从主件到配件都在一座工厂内完成,企业还要办托儿所、子弟学校、医院、商店,甚至设立公安局和派出所。如上海石化,除了监狱没有以外,其余的都有。河北3502厂,从妇产科开始一直到火葬场,包括电站、自来水广,都是自己办的。——中律网《公司法苑》

  问:1.大生纱厂为谁所办,他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如何?

  2.洋务运动和大生纱厂代表了近代中国工业化的两种模式,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指出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3.大生纱厂的做法,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今天是否还有价值?为什么?

  4.大生纱厂最后破产,其深刻的历史和社会原因是什么,再试从材料三分析分析其破产的经济原因。

  5.材料三和四体现了一种相似的经营理念,这种经营理念实际上是哪种生产方式在经营者头脑中的反应? ●答案要点:

  1.答:张謇。著名实业家,有南张北周之称。(著名教育家;晚清立宪派领袖。)

  2.答:洋务派走全盘移植西方企业的道路,仅是适应中国的自然资源,与中国传统经济脱节。大生纱厂在技术设备上最大限度地适应当地的传统经济水平,积极开发当地市场,与传统经济相互促进并引领其发展。

  3.答:有价值。传统经济在我国广泛存在,完全抛开它搞信息化不现实;传统经济发展得较为成熟,应合理利用、积极引导,使其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原料和市场。

  4.答: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中国已完全确立,帝国主义不允许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封建势力非常强大,也阻碍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民族资产阶级具有软弱性和妥协性。面铺得太大,搞“大而全,小而全”是不经济的,提高了成本。

  5.自然经济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