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政治复习: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45   城市快报

  天津七中 房玉宇

  专题扫描:

  [专题范围]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调控体系和金融监管体制,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政策的相互协调配合,综合运用财政、货币政策,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时政聚焦]

  1.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2.加快其他商业银行、邮政储蓄机构等金融机构改革。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

  3.健全金融调控机制,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政策的相互协调配合,完善金融调控体系。

  4.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建立相应的存款保险、投资者保护和保险保障制度。

  5.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6.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载体示例]

  1.推进中国农业银行改革。

  2.农村金融改革将是下一步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

  3.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4.“非对称加息”,银行利差减少,抑制银行房贷冲动。

  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攀升。

  6.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

  7.政策性银行将转型商业化。

  【理论思考】

  经济常识

  1.股份制是公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革,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增强国有资产的控制力,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提高竞争力。

  2.货币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之一。综合运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工具,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会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

  3.汇率也是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