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文亦理”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3:59   中国教育报

  从填报志愿的角度考虑,招生专业可以分为三大类:理工类专业、文史类专业和文理兼收专业。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除了可以分别填报文史类或理工类专业之外,还有第三类专业可以选择,这就是文理兼收专业,比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媒体经营与管理等,这些专业已成为很多学生尤其是文科学生眼中的“热点”。

  文理兼收专业对于文科生、理科生都是敞开大门的,特性使它们扮演了“中间派”的角色。在就业市场上,具有“文理”双向学科背景的学生既有理科缜密的思维,又有文科的策划统筹能力,因此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而高校的文理兼收专业恰好满足了用人单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报考文理兼收专业应了解招生简章

  在每年各省市的招生目录和各高校的招生简章中,都清楚地注明了哪些专业是文理兼收的。不同的高校在上面提及的各个学科中,对文理科的限制可能会有所不同,考生报考时要参考各高校的招生简章。

  不少文科生都喜欢偏理科一点的专业。实际上有一些专业,比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等,看起来好像是理科专业,实际上是文理兼收专业,文科生也可以报考。

  此外,像心理学类专业、图书档案学类专业、农林经济管理类专业等,都对文科生敞开大门,只要自己有浓厚的兴趣,考生都可以大胆地去选择这些看上去很“理科”的专业。

  理科生报考文科类专业,通常会具有一定的优势。理科生思维的活跃和对科研的严谨,使得他们可以在文科专业中游刃有余,不过文科类专业相对于理科类专业来说,有时会显得枯燥一些。管理类、政务类、新闻类专业是理科生比较中意的文理兼收专业,法学类和语言类专业也欢迎理科生的“加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