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选修内容纳入考试范围 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3:22   福建省教育厅

  增加选做题考查选修内容

  亮点:将选修内容纳入明年“新高考方案”考试范围,并增加选做题部分。考试范围包括:各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共同必修内容和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选修Ⅰ课程开设指导意见(试行)》中规定选修Ⅰ(A)的内容。凡需考查不同选修内容的试卷,根据各科选修内容情况,均设计一定比例的选做题。选做部分按照不同选修系列或模块命题,考生根据本人的选修情况答题。

  内容:明年“新高考方案”的考试科目、分值规定,与现行的高考方案相比没有太大变化。具体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其中数学分为数学(文科)和数学(理科)。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和外语各为120分钟,每科分值为150分。

  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文史方向的考生必须参加文科综合考试。文科综合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分值为300分。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理工方向的考生必须参加理科综合考试。理科综合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分值为30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采用同场分科考试。总分值为750分。考试天数为两天,具体时间安排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

  解读:命题原则有四点要求:(1)根据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和高中新课程实验省考试大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学科考试说明,作为我省高考命题的依据。试题设计力求与课程评价目标相一致,高考命题应切实体现高中新课程理念。试卷力求有较好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2)试卷着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考查学科能力与思想方法的应用;考试内容力求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3)试题的素材与解答对所有考生都具有公平性,应避免偏题、怪题,避免需要特殊背景知识和特殊答题方式的试题。同科目选做部分的试题,应力求难度值的均衡。(4)命题要有助于考试组织与试卷的评阅。

  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改革

  亮点:从明年起将推进高校招生录取方式改革,适当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改革。

  内容:条件成熟并获教育部批准,将选择部分省属本科高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经批准试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高校,可划出一定招生比例,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学业基础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主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在实施各学科高中学业基础会考的基础上,经教育部、省教育厅批准,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可依据考生的高中学业基础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招生录取方式改革。高职高专院校根据有关政策,制定招生章程并向社会公布,依据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

  解读: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改革高校选拔新生模式和招生录取办法。同时将参照国家招生录取政策,积极探索以高考成绩为主的多元录取体制。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