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普通高考招生院校录取线差排序表》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6:19   新浪考试

  根据历年各院校招生情况,运用 “3/8线差法”理论,可以直接定量推测今年各院校在本省的录取线差,指导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定位,快速筛选目标院校,科学填报志愿,达到以较少的分数余量录取到较为理想的大学之目的。根据往年实际录取情况检验,预测成功率可达90%以上,这对考生填报志愿无疑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和非常大的实用价值。为加深理解,提高大家的实际操作能力,现对《排序表》所涉及的指标及使用方法介绍如下(参见《排序表》表1:河南一本理工类)。

  一、排序表指标及结构介绍

  1.录取数据

  本表列示了以往各年度的录取数据,其意义如下:

  计划数——院校当年在该省投放的招生计划。

  一志愿投档数——省招生办根据院校招生章程规定的投档比例向院校投出的第一志愿考生档案数量。

  一志愿上线数——第一志愿报考某校的人数达到该院校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的人数。

  一志愿投档最高分——第一志愿投到院校的成绩最好的考生分数。

  一志愿投档最低分——第一志愿投到院校的成绩排在最后的考生分数

  一志愿100%调档线——按第一志愿报考该院校考生的分数降序排列后,正好满足招生计划的最后那名考生的分数。实际录取时,最低录取分一般都会低于或等于一志愿100%调档线。由于这个指标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而原始数据中又没有它的准确数据,因而本表所列“一志愿100%调档线”是以原始数据为依据,合理推算出来的。当一志愿上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则一志愿100%调档线取本省该批次控制分数线。

  2. 相关概念:

  录取线差——院校录取分数与院校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的差值。也即院校录取分数比控制分数线高出多少分。比如:北京大学理工类2007年在河南的录取分数为671分,则北京大学的录取线差为671-596=75分(河南理工类2007年一本控制分数线为596分)。

  权数和加权指标——《统计学》是如此定义权数的:在统计计算中,用来衡量总体中各单位标志值在总体中作用大小的数值叫“权数”。权数用相对数表示时又称比重,如50%。

  在综合分析院校录取数据时,一般都要以近若干年度的录取数据为依据。为了使分析结果更符合实际情况,我们一般不应简单地取各年度数据的平均值,而应按照年度越近其录取数据对我们的重要程度越大,年度越远其录取数据对我们的重要程度越小的原则赋予各年度不同的比重,这个年度比重就是权数。

  根据这些“年度权数”计算的各项平均指标就叫“加权指标”。比如:根据各年度权数计算的平均3/8线差叫做“加权3/8线差”,根据各年度权数计算的平均一愿上线率叫做“加权一愿上线率”。

  加权指标的基本计算公式是:A=∑ai·xi (A:加权指标 ai:第i年度权数 xi:第i年度指标)。

  本《排序表》在计算历年加权指标时,是按自近而远递减的原则赋予“年度权数”的。

  3.排序表指标:

  “序号”列是对同一录取批次的所有招生院校按A列的“2008参考报考线差”指标进行降序排列后产生的顺序号。比如北京大学“2008年参考报考线差”为101分,是最高的,所以排在第1行,往后按序号依次递减。但各批次院校都是按往年在第一志愿能否完成招生计划而分别排序(如一本理工类153号以后的院校就大多是往年在第一志愿完不成招生计划的院校)。

  “院校名称”列在一本批次的校名后面还对”985工程”、“211工程”院校进行了标注(如清华大学985、北京邮电大学211),以便考生比较和选择(注:凡“985工程”院校首先必是“211工程”院校)。

  甲、乙两列是对当年录取趋势进行定性判断的空间。根据自己收集的各方面信息,结合历年录取线差的变化情况,尤其要结合 “历年录取误差”数据,对本年度录取线差的变化趋势进行判断;结合历年 “一志愿投档数”、“一志愿上线数”的变化、波动情况对本年度考生的报考热度变化趋势进行判断。可用增加(↑)、持平(—)、下降(↓)来描述,也可用(↑+、↓+、↑++、↓++)之类符号表示增加或下降的程度。

  必须强调的是,趋势判断必须在充分考察历年录取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当年招生信息综合考虑,尤其要注意分析各高校当年有没有新的对考生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因素,有时一个小小的政策调整就会引来无数考生的目光。

  丙列用于填写当年招生计划(省招生办将在填报志愿之前下发的)。

  “A、B、C”三列是根据往年录取数据整理的“2008参考报考线差”、“往年一志愿平均上线率”、“往年平均分数优势变化率”指标,是本排序表重要的分析结果,是对考生填报志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定量指标。

  2008年参考报考线差(A列)——也叫加权3/8线差,是以院校往年若干年录取数据为依据,计算的3/8线差加权平均值(本表对有些院校的该指标进行了经验修正)。它是今年报考各院校的参考线差,是我们给大家提供的最为重要的定量分析指标。比如北京大学理工类“2008年参考报考线差”为101分,意为单从定量分析的角度看,今年河南理工类考生如果能比一本理工类控制分数线高出101分,报考北京大学应该有很大把握被录取。

  往年一志愿平均上线率(B列)——是往年若干年一愿上线率的加权平均值。一愿上线率是院校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与实际录取(或计划)人数的比值。主要用于判断院校的报考热度,如院校能否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考生报考该校上线后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参见《常用高考术语释义》——“一愿上线率”)。

  往年平均分数优势变化率(C列)——是往年若干年分数优势变化率的加权平均值。分数优势变化率是反映分数优势率在录取区间内变化速度的指标。我们可以根据它知道在录取区间内每增加或降低1分对于分数优势的影响程度。如表1中北京大学的加权分数优势变化率为3.0%,意为报考北大的考生每增加1分约能增加3.0%的分数优势;同理,每减少1分约会降低3.0%的分数优势(参见《常用高考术语释义》——“分数优势率”、“分数优势变化率”)。

  第1-5列是“历年录取误差”数据,若与A列的“2008参考报考线差”结合起来分析,将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意义。

  历年录取误差——意为如果往年按照排序表中所列的2008参考报考线差这个指标去报考,会产生多大的误差。若能录取,将超过院校当年录取分数线多少分被录取;若不能录取,将差多少分(以负数表示)。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