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和这样的自己生活一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1:47   中国青年报

  背叛了理想就背叛了自己的灵魂

  我不想和这样的自己生活一辈子

  出国对于长宽来说,是个漫长的过程。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于长宽就决定,自己一定要进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也许是因为童年的幼稚和幻想,也许是因为我固执和热衷挑战的性格,当别人把读美国名校看作可望而不可即的海市蜃楼时,我觉得这就是我寻觅了好长时间的生活,坚信自己要将这条路走到底,并为此制订了异常冷酷的计划,将学习英语作为初高中学习的头等大事。”

  而当于长宽高二真正开始留学申请之时,却发现自己对此简直是一窍不通。由于大连消息闭塞,没有留学传统,直到2007年1月16日踏进北京新东方校门那一刻,他才知道北京上海许多的同学从高一甚至初三就开始了学习和申请准备,“我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住在培训学校对面的地下室,于长宽第一次独立生活。习惯了大连温和的冬天,突然来到北京寒风刺骨的中关村,于长宽马上病倒了,鼻涕淌得像自来水,嗓子基本说不出话。

  而学习SAT的困难让他感觉比物质条件差更难以忍受。用老师的话说,这是一场对智商和创造力的严酷考验,不仅要达到1.3万单词量,更要有异乎寻常的经验。这是一种“变态”的考试,所以只有先把自己折磨得变态了才能攻克SAT。“智商?我自知不行,物理竞赛高一时考得人仰马翻,后来拿一等奖也纯属侥幸,平时人家做一道题可以领会的东西,我必须做3道,甚至更多,每天熬到深夜才勉强跟上。经验?国内考SAT的人毕竟少,能淘到的辅导书屈指可数,想玩题海是不可能的,可是题海战术是我这种笨人在中国高中学会的唯一本事。”

  想要将人家3年的功夫在一年之内做完,而且要做得出类拔萃,就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在新东方那地狱般的日子里,我白天上TOEFL和SAT课,下课还要回地下室招待所背单词,看英语书,每天300个GRE单词,美国大学历史系教材40万字一个月看完,每天不怎么睡觉”。他历数。

  上网,买书,买书,上网,上穷碧落下黄泉,他不惜一切代价地寻找尽可能多的SAT模拟题,没日没夜地和时间赛跑,“我知道命运给我的机会很有限,容不得我一丝的松懈”。

  于长宽十余次往返于北京和大连,由于黄牛党的存在,没有一次是顺利买到票的,K683,T225每次都是没票,更戏剧性的是,早上就是排到整个队伍的第一名,还是会得到“没票!”的回答。有一次,由于时间紧张,于长宽千辛万苦从黄牛手里买的车票却让他晚了4分钟没赶上,坐在北京站的广场上他欲哭无泪。

  现在想想,如果申请失败付出的大量财力和心血付诸东流,于长宽都会觉得心有余悸。“我知道如果放弃了,我会鄙视自己一辈子,一个人若是背叛了自己的理想就是背叛了自己的灵魂,我不想和这样的自己生活一辈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