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被虐杀在报名中 笨办法也是巧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1:47   中国青年报

  “我们同学都鄙视出国,老师也不支持,说把黄金当萝卜卖了。”一张嘴,于长宽就显出了他的幽默细胞。

  在大连的中学里,留学的人还是凤毛麟角。大家印象里就觉得高中毕业出国是花钱买学历,很难上到排名前20的世界名校。所以大连多数优秀学生给自己设定的求学规划是,先考上北大清华,然后再考托福、GRE去美国读研究生。

  虽然只有18岁,但于长宽显得比同龄孩子要理性很多。

  他善于给竞争中的自己定位。“我的同学都是牛人,都全面发展,我要是和他们走一样的路,北大或清华毕业再出国,就得被他们活活踩死。”

  从开始留学这条路,到备考SAT、报名、申请学校,于长宽形容是关口重重,“很多优秀的同学都被‘虐杀’在报名这一关!”

  于长宽在申请名校的人群里可以说是“大熊猫”。

  据了解,在留学申请的人中,最多的人修读的科目是生物,其次是经济、心理学、英文、政治科学。而申请者多数是英文更具优势的女生。于长宽选修物理,刚好躲过竞争“白热化”的领域,又是自己的最爱,自然,在录取时他显得稳坐钓鱼台。

  于长宽并不健谈,除非说到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研究高能物理的直线加速中心,长3英里,占地456公顷,走出了5个诺贝尔奖得主。在100年内,国内是找不到这样条件的顶级大学的。”除此之外,其他名校的前世今生于长宽也能娓娓道来。

  原来,他同时研究了19所大学,细致钻研5~6所。每一个大学在他脑子里都是一个体系。科研实力、建筑分布、申请关键等等,于长宽都熟记于心。

  “申请价格被中介抬得邪乎,我可以将绝对价格压到3000元”,此时的于长宽眼睛里露出一丝狡黠,“我要帮你做要另外收费的,但绝对比中介便宜”。

  “有钱就能出国留学”,这是当下很多人的观念。于长宽说:“有钱是能出国,但他们只能申请到百名之外的大学,对于一些国际顶尖知名大学,靠钱是申请不到的。”挑大学,于长宽属于“宁缺勿滥”型,要上就上最好的。

  于长宽把这种申请的功夫归功于WORKSHOP(培训学校专为SAT高分学员开办的免费辅导班)。

  那时,他以SAT高分成绩兴致勃勃地赶来北京,可一进教室就呆住了,100多人,黑压压一片,SAT都是2200分以上,可谓尖子扎堆。

  “他们都是厉害的角色,论家境我最差。”这个辅导班是每周日上课,北京学生确实很方便。

  “他们每周日上课坐地铁即可,我却要每周坐飞机、长途大巴、火车往返于大连北京之间,因为还要准备保送北大的考试,学校的课不能耽误。”

  有时,飞机火车大巴连票贩子都没票,他就得坐临时的加车L81,L83。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车厢,只有坐票,没有空调,为了给快车让道,走10分钟就得停20分钟,单程17个小时。有几次他甚至48小时内坐了30多个小时的车!有时一夜未眠夜里1点到北京,只能在麦当劳里趴着睡一会儿,有时凌晨回大连,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第二天还得上学。

  每次坐这车,于长宽的父亲都会说,“也好,感受一下人间疾苦”。

  罪是受大了,但渐渐地,于长宽发现这个“精英班”在迅速缩小,使用的大教室也变成小班授课了。那些看热闹的人走了,那些有北大清华保底的人走了,那些家里有资源容易出国的人也走了。“申请太难,不好玩啊。”最后一次课,教室里不到10个人。

  对于这几个人来说,他们多半是机会不多资源有限的。所以只能在这里坚守着不放弃。所以他们都拿到了名校录取的通知书。

  如今,通过了北大的保送考试的他还在等待今年3月的到来,到那时可能还会收到其他一些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些学校都觉得自己特棒,互相瞧不上。斯坦福以理论物理见长,麻省则以工科见长,到时候我还是要权衡一下,我要选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