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算一笔考大学的经济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7:51   招生考试通讯

  给自己算一笔经济账

  数字经济时代,很多问题都需要由数字来进行验证。就大学学费而言,当然应该靠数字说话。

  欲求“解”培养成本,以下一些大学收费数字应是颇具说服力的——

  2006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孙继业指出,中国高校改革开放前是免费教育,20年前涨到200元,2005年涨到5000元,近20年的时间里上涨25倍。

  农村学生在重点大学所占的比例呈下降趋势。据“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结果,清华大学2000年农村学生的比例为17.6%,比1990年减少4.1个百分点;北京大学1999年农村学生比例为16.3%,比1991年减少2.5个百分点。

  按照每名贫困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计算,一个本科生四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一个贫困县农民35年的纯收入,这还是在不考虑农民自身的吃饭、穿衣、看病、养老等因素的情况下。

  据统计,中国贫困大学生人数和比例均呈迅速增长趋势。目前高校贫困生总数已高达320万人,其中基本生活无法保障的特困大学生100多万,高校贫困生比例达25%。

  据“教育政策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世界上学费开支最贵的为日本,大学生平均年支出为8930英镑。但考虑到日本人均GDP为中国的31倍,日本人的8930英镑相当于中国人3550元的支付能力,而中国大学生每年实际支付却超万元,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大学生每年的支出相当于日本的三倍,稳居全球第一。

  再让我们来看这样一条数字信息——经过初步核算,一名大学生每小时的平均培养成本约为12.9元。

  毋庸讳言,大学生培养成本应是一本人人都看得懂的“明白账”。从一定意义上来说,2000年制定的大学学费标准按照有关的培养成本进行过细致的计算,并非毫无依据,但其内在的科学性颇值得探析。据统计,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年平均纯收入和农民年平均纯收入为9422元和2936元,以此计算,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城镇居民4.2年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纯收入。高校收费高,历来是人们经常议论到的话题,无论当时制定收费的标准是按照什么样的比例、其成本是如何核定出来的,在给自己算过一笔账后,人们发现,高校收费仍是横亘在自己面前的一道较高的门槛。

  2007年将制定的《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似乎对高校收费问题能够进行规范,有了比照的依据。但是,如果作为一个问卷的形式来调研,能否减少成本,使其与生活承受能力相适应当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而不会将视线投向大学生培养成本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是如何核定出来的等选项。

  教育部门认为:“但学生培养成本确实很难计算,因为涉及的因素太多。”的确,教育的成本真的很难计算,除了学费、住宿费、考试费外,学校一些基本建设和设备的投资以及其他一些费用算不算培养成本?如此说来,这个成本的基数就很多,包容量很大,若按照培养成本计算,有可能比原收费还要高。培养成本的高和低不是一个绝对数,地区不同,物价指数不同,基础设施条件不同,成本也自然不同,由此可见,出台一个科学的成本核算《办法》并非易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