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内地扩招开始 香港浸会大学学费涨2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4:34   信息时报

港校内地扩招开始香港浸会大学学费涨25%(图)
去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吸引众多考生报名,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赶到广州参加面试。

${图片2示}

  本版撰文/摄影 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罗伊珊

  昨天,香港浸会大学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计划在内地招生200人,比去年增加70人,各省市不预设招生名额,择优录取,学生每年学费为预科班港币6万元,3年本科每年港币7.5万元,比往年上涨1.5万元。

  高校扩招后学费上涨

  昨天,记者从招生部门了解到,目前已有7所香港高校确定2008年面向内地的招生计划。目前,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申请工作已经启动,从往年情况来看,这些学校对英语要求比较高,考生报考时要早做准备。

  作为独立招生的香港浸会大学,今年内地招生范围限定在广东、北京、上海、重庆等25个省、市、区,而且不参加内地统招,考生若申请到浸大读书,不影响其在内地填报志愿及录取资格。申请人必须在5月30日前直接向浸大申请并预交2万元留位费用,等考生入读后,这笔费用自动转为学费。

  今年,学费比往年有所上升,除第一年预科班仍是港币6万元外,其后3年本科每年学费为港币7.5万元,比往年上涨1.5万元。宿费每年约港币1.1万元,生活费视个人情况而定,每月约港币3000元。对此,该校教务长林浡解释说,在香港培养一个本科生每年约投入20万元,学生所交学费远远达不到成本要求,浸会大学是公立学校,大部分培养学生的费用靠政府拨款。每年每个本科生培养政府基本负担14万至15万元,今年在内地扩招的名额,政府并没增加财政拨款,扩招一切费用得学校解决,所以才提高学费。

  关于面试

  成绩特优秀考生可以豁免

  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其所属省市报读第一批重点高校分数线或以上、英语考试达110分或以上,才能获面试资格。以2007年为例,高考成绩高出一本分数线100分以上的申请人占整体人数20%,高出一本分数线50分以上的占整体人数80%,高出一本分数线30分以上的占整体申请人数90%,所以高生不要将分数定得过低。

  面试将在6月30日、7月1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进行。

  浸大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蔡湘仪说,今年面试形式视专业情况而定,主要包括两种:面试官和考生进行单对单面试或多名考生进行小组讨论,学校不提前告知考生面试方式。面试以英语为主,主要考察考生说话语气、是否理解考官的问题、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等。最后综合高考成绩和面试成绩,择优录取。7月7日前在浸大网上公布录取名单,被录取学生有两天时间思考是否接受。

  高考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学校可能视情况豁免其面试,直接给考生发录取通知书。

  关于奖学金

  四成新生能享高额奖学金

  去年,浸大共1280万奖学金发给50名学生,覆盖率达新生40%,今年奖学金金额尚未确定,获得奖学金的学生高考英语成绩必须达120分。

  今年,浸大共有3种奖学金发给内地赴港读书的学生,学校将视他们在高考及面试的综合表现而颁发不同等第的奖学金。获得一、二等奖学金的考生每年成绩必须达大学规定的平均积点3.00,才可在其后学年续获颁发奖学金。

  一等奖学金:金额包括学费、宿费及生活费,为期四年

  二等奖学金:金额为每年港币5万元,为期四年

  三等奖学金:金额约为港币1.1万元(即豁免首年宿费)

  同学毋须另行申请,学校在发出录取通知书时会一并告诉学生是否获得奖学金。

  非香港生年学费最低6万港元

  会后,许多家长纷纷就自己孩子的情况向林浡和蔡湘仪提出问题,其中学费问题普遍受关注。

  家长:内地高校对港澳台学生收取的学费与本地学生一样,但香港本地生在港读书每年学费只需3万多,为何内地生不能跟本地生一样呢?

  浸大:首先,香港政府有条规定:高校非本地生每年学费不低于港币6万元 。而过去几年浸大一直只收最低数6万元港币。其次,学生缴的学费远不够其培养成本,一般情况下,70%靠政府拨款,但扩招后政府并没增加拨款,所以必须提升学生学费。家长若想降低子女在港读书费用,必须向国家教育部提出申请,再由教育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协商。

  家长:传理学院在内地文理生都招,文理生录取是否有不同要求?

  浸大:学校除传理学院和中医药学院只招理科生外,其他5个学院都是文理兼招,校方依据报考人数和高考分数划定面试分数线,不会区分文理生,也没有不同要求。

  家长:学生需要入学体检吗?学校会因学生残疾而拒绝该生吗?

  浸大:不需要,学生在内地参加高考前已体检过,到香港读书不需再体检。学校绝不会因学生残疾而歧视。只是希望家长能及早让学校了解情况,原因有二:一是为了给残疾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我校曾有一考生的大脑痉挛,十个手指只有三个能动,不能写字,考试时只能在电脑上打字,学校为他提供了特制电脑,适当延长其考试时间,最后他以班级最高分数毕业;二是学校在了解情况后,可以知道学生身体是否适合学他所报的专业,若会较大程度影响专业学习,学校可以建议学生改选其他专业。

  家长:现在规定的学费4年内不会再涨吧?传理学院学生的实习基地有哪些?

  浸大:学费四年内应该不会再涨。传理学院学生的实习有两种方式:一是学生自己找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单位,找系主任签名批准;二,学校与许多外部机构都有协议,如凤凰卫视、香港无线电视台、亚洲周刊等,若学生找不到实习单位,学校会安排学生到这些单位实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