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要包容“偏才”面试也需设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40   东方网-文汇报

  高中教师谈自主招生

  本报讯 (记者苏军)近来,本市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一批高校正在进行的自主招生,不仅牵动着学生和家长的心,也引来普通高中的校长和老师关注的目光。近日,一些高中校长和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高校自主招生要以独特的眼光和特有的宽容,注重招收“怪才”、“偏才”,而不是一味抢所谓的“尖子生”。

  不少校长和老师对高校自主招生表示了相当热情,认为这对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现实意义,并认可从综合素质方面来考虑吸收生源的做法。不过,更多的被采访者提出,自主招生更应该招收一些“怪才”、“偏才”。特级校长、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认为:“自主招生应注重唯才是举,在强调学生综合素质和全面衡量的基础上,为一些通常所说的‘怪才’和‘偏才’打开名校之门。要注意吸收这些可能存在某些方面缺陷、但在另一些方面更有天赋和发展潜质的学生,在招收时切不能因为求稳而剥夺了他们的机会。”

  面对自主招生面试题目个性化、随意化和具体化的倾向,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校长姚晓红提出,面试还是应当有“学校教育”的印迹和“课外习得”的轨迹,不能完全离开高中甚至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得,完全走“随心所欲”的“边门”。考察时,还应当有一些“共性”的底线,否则作为面试,就缺少“试”的考察成份和“面”的衡量标准。事实上,任何一种考察办法总是在特定方面存在着不足甚至不妥,因此,自主招生更应重视学生思维方面的考察。

  有的教师还指出,通过一次面试,题目从千道中挑选,面试的随机性相当大,况且人无全才,考生也不是神,出现一些偏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此,他们强调,要完整地看学生在高中3年学了什么、做了什么,有些什么特点,切不可“一试定终身”。

  另外,一些高中老师指出,自主招生要有每个高校特有的“自家标准”,即从学校培养人才的定位和底蕴出发,从已有的学科优势和专业高度着手,招收一些适合学校培养的学生。

  向明中学一位语文老师说:各高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培养方向的取舍,自主招生应招录那些将来发展与学校优势培养相吻合的学生,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高校独有的培养能力,又能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而如果光挑“好学生”,不去顾及培养的适切性,就可能造成浪费,甚至误人子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