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08高招设平行志愿几成定局 舞弊将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9:45   安徽商报

  “必须尽快制订出台《考试法》,以打击集团化、高智商化的考试舞弊行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考试环境”。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教授接受商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上,他将关注考试环境、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发展问题等。他还介绍,我省已经初步确定今年高招将实行平行志愿,目前,相关政策正在论证和调研。

  关键词:考试舞弊 

  必须尽快立法,严肃招生考试环境

  安徽商报:我们了解到,您今年有一份提案关注的是国家《考试法》的尽快出台,为何会首先考虑到这个问题?

  李和平:今年的“两会”,我准备了4份提案和主题发言,都是教育领域的。近年来,各类考试舞弊和招生诈骗事件不断发生,利用高科技手段的考试舞弊行为越来越严重,但是由于缺少法律支撑,职能部门在处理考试舞弊的组织人员、替考人员以及具有欺诈性质的招生中介机构时,无法可依,打击不力。因此,我认为应尽快出台《考试法》,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考试环境。目前教育部已在研究制订,我提这份提案目的:一是呼吁《考试法》尽快出台,二是能为这部法律的内涵上提供一些建议和思考。

  安徽商报:您指的建议主要包括哪些?

  李和平:比如,高考阅卷软件系统的认证问题。现在很多考试是基于互联网进行的,但招考部门并没有能力和必要去开发这样的软件系统,主要是依靠企业来进行的,但这些以商业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其系统可能根本上就没有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认证。据我所知,目前全国实行高考网上阅卷的省份全部依赖公司的阅卷软件系统,而这套软件系统本身是否合格,是否经过了教育部的认证呢?

  高考是一个严肃的事情,报名、考试、阅卷、录取各个环节如果监控不到位,都有可能出现轻则乱纪重则违法的事情来。而一旦出现团伙作弊等行为,则没有可以依靠的法律支撑,对作弊人员的处理往往就比较轻,起不到警示的目的和作用。

  招生考试关系到千家万户,治理教育考试环境、规范教育招生考试行为,是实现社会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必须尽快立法,严肃招生考试环境。

  关键词:高考录取率

  安徽的高考录取率只有50%,太低了

  安徽商报:据我们了解,今年安徽报名的考生有61万,但招生计划可能只有20多万,仍然很低。

  李和平:是的。如果按照这个计划算,我省今年的录取率可能不到50%,这个比例太低了。发达地区甚至达到了80%以上,就是全国的平均水平也有57%。这意味着在外省可以上本科的分数,但在安徽却只能读专科,甚至没有学上。

  我多年从事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我了解到,中部地区很多优秀的高中生,由于受招生计划分布不均的影响,难以步入高校学习。目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高等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百姓的上学需求。以安徽为例,我们的基础教育发展得非常好,但每年仍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不能进入高校深造,安徽又是个劳动资源大省,但由于教育的培养不足,输出的劳动力资源素质整体不高,这也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中部崛起的背景下,加大对中部欠发达地区人才的培养力度,解决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安徽商报:您认为该如何改进呢?

  李和平:国家已经注意到了,已经适度增加了中西部地区招生计划,但力度仍显得不足。我的建议是,首先发达地区的学校在制订招生计划时,要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其次,可以把高职招生计划的制订权力下放到省一级,国家只控制研究生和本科生招生计划的制订。三是国家财政加大支持力度。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