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前焦虑 妈妈越喊不紧张我越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0:35   成都晚报

  18岁的卢勇(化名)是成都某重点中学高三的学生,高考即将来临,卢勇却遇到了麻烦,他患上了“考前焦虑症”,每次考试前一天晚上他都会失眠。近日,卢勇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本报“心理访谈室”,希望心理专家帮助他解除考前焦虑。

  心事

  高考在即 考前他总是紧张失眠

  面对记者和心理专家,卢勇有些拘谨,不怎么爱说话。母亲秦女士性格爽朗、直率,她回忆,卢勇这学期第一次考试前夕开始失眠,当天他虽然很疲惫,但还是坚持考完了试;第二天晚上凌晨1点,秦女士还在看电视,儿子突然冲进客厅:“妈妈,我睡不着,我跟你睡吧……”

  那晚,卢勇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躺在母亲身边,但心里仍然牵挂着几个小时后的两场考试,无法入睡。天色已微明,秦女士和儿子聊着学习和生活,她很担心儿子却极力不表露出来。她哼着小曲轻轻拍打着儿子,听着儿子紧张不安的呼吸,她毅然决定:“儿子,今天的考试你就不要参加了,好好在家休息一天……”听了母亲的话,卢勇长长舒了一口气,酣然入梦,可秦女士却再也无法入眠。只有3个多月儿子就要高考了,儿子怎样才能走出考前焦虑的阴影呢?

  心理访谈

  A.儿子

  父母帮解压 我反倒更有压力

  记:你这种考前焦虑有多长时间了?

  卢:去年9月上高三时开始有了考前焦虑。当时班上组织了一次月考,因为考前没睡好,成绩一下降到班上倒数第8名。从此每次考试前我就无法入睡。去年为了让我考前睡好觉,爸爸还从他朋友那里要来安眠药,我吃过两次,当时睡得很香但醒来后很不舒服。最近一次失眠是5天前。学校组织开学考试,第一天的考试因为头天晚上没睡好,考得不理想,心里有些烦乱。考试结束后,我想早点休息,晚上11点我就上床睡觉,但凌晨1点半还是无法入睡。

  记:失眠时脑海里想些什么?

  卢:脑袋里很乱,主要是担心第二天的考试。我很希望能全力以赴,很想让自己睡着但睡不着。因为不能保持正常的状态和对手竞争,我觉得很不公平。我害怕自己考试失利,同学们会对自己另眼相看。我不断告诉自己:“考试算不了啥子……”,但心里却不时冒出另外一个声音:“肯定睡不着……肯定考不好了……”

  记:父母的安慰是否减轻你的心理压力?

  卢:考试前我经常到凌晨4点都睡不着觉。最近这次考试,妈妈说了很多安慰我的话:“不要把考试看那么重,考不好也没啥子”“你努力了就可以了”“没有人责怪你”……妈妈决定让我放弃这次考试,她说:“你不要这么紧张,就算考不上大学我们也能给你安排工作。”当时听了,觉得减轻了一些压力,但事实上,压力会更大。去年爸爸知道我考前紧张失眠后,决定要我放弃月考,直接参加高考。我当时松了一口气,感到很庆幸,但每次看到同学们都在紧张地为高考做准备时,我心里非常不安。爸妈经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就像一个被小心呵护的对象,但他们越是小心翼翼,我越感觉到压力。我想他们嘴上不说什么,但心里一定比其他父母更着急。每次没考好,我心里就有一种负罪感,回家都不敢面对他们,一个人将自己关起来。我现在脾气变得很暴躁,很容易动怒,经常和妈妈为一些小事争吵。

  记:你的内心有着怎样的痛苦?

  卢:我害怕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我每天生活在懊恼中,觉得在高考的最后阶段如此焦虑、失眠很不合理,这种事情不应发生在我身上。我将一切失误都归因于睡眠不足。通常一个晚上失眠,我好几天都缓不过神来。早晨起来时眼睛很酸,上课时脑袋昏昏沉沉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恨不得找个地方躺下好好睡一觉。我平常最喜欢打篮球,但现在常常因为别人抢球、挡球冒火,自己也经常犯规,发疯般想从人家手里把球抢回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