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租房陪读 海口重点中学周边成“陪读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33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3月4日消息:她们辞去工作,放弃城里优越的生活条件,在重点高中周边农村租房居住。她们的作息时间完全围着儿女转。送孩子上理想的大学,是她们最大的心愿。

  在海师附中周边,陪读家长的身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场景:家长接高中生放学

  4日上午11:50,记者在位于琼山大道的海师附中校门口看到,有20多名家长从紧邻学校的昌箩村和大陈村走出来,接各自的孩子回去吃饭。

  这是一所全封闭式管理的高中学校,走读生要经家长签字才能出校门。这些来接孩子的家长绝大部分是陪读一族。他们中既有不惑之年的中年人,也不乏年过花甲的老年人。这些家长大都衣着讲究,有的还带着宠物狗,和附近农村家长明显不同。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陪读家长有的来自海口,有的来自外县。资格较老的陪读家长从孩子上高一开始陪,已经在此“落地”一年多了,也有的家长专为照顾高三学生而来,刚刚在附近租到房子。

  个例:父母租房轮流陪孩子

  记者在海师附中对面一幢民房前看到,房前停着一辆黑色的轿车,一名中年男子一边擦车,一边照看屋里电饭锅里的饭菜。

  “我刚从万宁来,是来陪孩子读书的。这两天由我在这里给孩子做饭,过几天换他母亲来。”中年男子说,他的孩子正在上高三,宿舍住的人多,男孩子又顽皮。为了让孩子睡得好、吃得好,他和妻子打算辛苦几个月,轮流在这里陪读。“我儿子马上就要冲刺高考了,是特殊时期,为了孩子的前途,费多少心思、花多少钱都值。”

  几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在陪读家长中特别引人注目。

  陈奶奶受自己的外甥委托,来这里陪伴自己的外孙女儿读书,专门给她做饭吃。

  看到女儿出校门,小齐(化名)的妈妈立刻笑眯眯迎上去,挽着女儿的胳膊往租来的家走去。“女儿是我的精神支柱,去年她考上这所重点高中,全家人都很开心。可学校离家太远了,平时要住在学校,一周才能回家一次,实在让人不能放心。”为了保证女儿小齐能稳稳当当地考上大学,小齐妈在同丈夫商量后,从女儿上高一开始,便辞掉了薪水不低的工作,在紧挨学校的昌箩村租房住,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丈夫则在家里挣钱供养她和孩子。

  调查:陪读需要财力后盾

  陪读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陪”得起的。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说,陪读的成本是一项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每月300元以上的房租,近100元的水电费,加上600元左右的伙食费,对于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得起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陪读家庭的经济条件都比较优越,在一些陪读家长租来的房间里,摆着彩电、床、桌椅、衣柜、写字台。

  观点:陪读不利孩子成长

  “父母陪读,实际上是父母对学校教育过程的过度参与。”海师附中王寒松老师认为,“父母陪读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父母过于呵护,不仅弱化了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弱化了他们面对人生挫折的应变能力,使他们在生活和精神上都长期依赖父母。”王寒松说,学校不支持家长陪读现象,一直在严格控制学生走读行为,但仍有家长出面找学校,以孩子身体不好需要定期吃药等理由,接孩子在校外食宿。

  教育界人士认为,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之下,即使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考上了名牌大学,但是,事实证明,当他们面对一个缺少了父母的陌生环境时,往往会感到手足无措。陪读既苦了家长,对学生的学习也未必有很大的帮助,况且孩子的成长不仅反映在学习成绩上。希望家长尽量放手,减少陪读这种现象,让孩子锻炼生活自理能力。(记者:许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