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命题趋势稳定 复习渗透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29   城市快报

  历史 命题趋势稳定 复习渗透新理念

  天津一中 苏海

  刚下发的《考试说明》有三个看点:

  一、对2007年高考试题的分析:

  1.注重对历史主干知识的考查,例如第15题的素材更是直接源自教材,可以看出命题者意图引导中学师生重视教材,使考生摆脱题海战术的困扰。

  2. 2007年天津卷(历史部分)广泛地考查了学生信息的提取、加工和应用、逻辑推理、分析综合、语言表述等多方面的能力。试卷特别强调考查学生信息获取和解读的能力,几乎每一道题都引入了情境材料,如不能获取材料中的有效信息,仅靠课本知识是不能得出正确答案的。

  3. 2006年文科综合试卷偏难,2007年减少了题量,适当降低了难度,以中等难度的题为主。

  二、对2008年高考命题的说明:

  根据《考试说明》的相关内容,我们可以预测2008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无论在分值比例、试卷结构、还是试题类型上都将与往年保持稳定,而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

  三、复习建议:

  1.首先,对基本考点的掌握不仅要强化、而且要不断优化。第二,在知识点掌握扎实的基础上,“串点成线”,历史学科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时序性,历史事件和现象是按时间顺序精确排列的。第三,“线扫成面”,即对某一历史阶段社会各方面的特征要有宏观把握。

  2.在专题复习中渗透新课程理念。传统上世界史第二轮复习往往分成资本主义发展史、国际共运史、民族解放运动史、国际关系史、世界文化史等专题,在这种体系下,有的专题过于庞杂,如资本主义发展史,有的专题由于高考对其的考查要求逐年降低,已不能独立成为专题、如民族解放运动史,它们的共同缺陷是角度陈旧、距离高考走向越来越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