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为笔 18岁高三学生写30万字明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18岁、高三学生、30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我们很难将这三者联系起来,也很难想象一个高三学生在高考的强压之下还能在20天内写出了一部备受各界赞誉的30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大明远征军之烈血春秋》。但它却真真实实,这部小说的作者就是新津县新津中学高三学生——杨大庆。该书在成都传媒集团时代出版社出版后,立即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近日,中央电视台还专门对该书作者杨大庆进行了采访。

  创作冲动 内心民族自尊心“作祟”

  3月2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新津县南河边上的大树下见到了杨大庆。初见杨大庆,他高大白皙、笑容灿烂、谈吐幽默,在几位成年人中间没有丝毫局促与腼腆,他与大家讨论了许多历史问题,《明史》、《资治通鉴》……那些大部头的书籍如数家珍般从其口中娓娓道来。从他的语言中,不难捕捉到他的自信和智慧。

  大庆告诉记者,他自幼特别喜欢读书,对父母最多的要求就是买书,小学时他就将初高中的语文和历史教材全部读完。从初中开始,大庆对历史的学习更加系统,阅读了更专业、更学术性的书籍。

  高中时,大庆已经有了相对厚实的积累,他把最初对历史的单纯喜欢,转化为对世界历史和哲学的研究,尤其是明朝时期的历史。当谈到为什么会创作这样一部历史小说时,大庆告诉记者,1592年那个时期,整个世界就只有中国还算强大,在日本和朝鲜之间那场战争中,朝鲜把取得胜利归功于自己,他想通过这本书里澄清一下中国在那场战争中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或许是我内心深处的民族自尊心在作祟吧”。其实这部小说他在读初中时就已经开始构想,2007年春节,最终实现我的梦想。20天,30万字,大庆终于用他的兴趣铺就了自己的梦想。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