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09高考将有“四变” “一卷定终身”将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56   安徽日报

  2009年高考是我省自2006年全面实施高中课程改革(简称“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这次高中新课改按教育部规定布置实施,将普通高中教育由“精英教育”模式向“大众化教育”模式转型。据悉,这次改革,也是建国以来普通高中所进行的15次课程改革中力度最大的一次。

  3月4日,备受瞩目的我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工作指导方案》(简称09高招新方案)听证会在合肥举行。通过听证,明年高考方案会有哪些变化?

  一变:考试模式最新扩容

  与原来“3+X(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模式相比,新方案拟在考试模式上有所增加,即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打破了以往“唯高考分数论”的单一模式。

  据省教育厅介绍:学业水平测试,是在原来高中会考的基础上改进演化而来,计划将测试时间安排在高二年级第二学期,开考全部科目;综合素质评价,从公民道德素养、交流与合作、学习态度与能力等六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包括综合性评价和评定等级在内的考核,贯穿学生整个高中阶段,每学年等级由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三种方式合成,而这三种评价所占分值比例的问题,也是目前听证会代表们讨论的热点。

  二变:D等学生进不了二本

  统考科目中的“3”为语文、数学、外语,分值各为150分;“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是文科倾向考生必考科目,总分值300分;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是理科倾向考生的必考科目,总分值为300分。文综和理综的300分三科具体分值分配,则在每年的考试说明中公布。统考总分值为750分,和目前保持一致。

  由于在考核模式上增加了两项新内容,成绩衡量就不仅仅是以分数说话了。新方案拟定将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按全省所有考生成绩比例,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末尾的5%为D等不及格。D等学生不能被二本及二本以上高校录取。

  三变:选修课分值不低于10%

  统考试卷内容是广大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改用了新教材,新的内容必定要在试卷中有所体现。新方案拟定试卷内容,由该科目必修和选修1的内容共同组成,其中选修1的分值不低于总分值的10%。

  省教育厅表示,如按照新课改标准规定的必修课与选修课学分比例,划定15%最符合标准,但是考虑到选修课程丰富,选择性很强,刚刚开始实施,教师教法和学生学习都不太适应,而且还存在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所以最后拟定把选修课分值控制在不低于10%,具体比例数值将在新方案确定之后细化。

  四变:“一卷定终身”将改变

  尽管“择优录取”是不变的基准,但是2009年高校招生录取,还是会随着高考改革,而发生一系列的变化。

  省考试院呈现给高校的电子成绩单上,将不仅仅是统考成绩,还将包括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统考科目成绩相同的情况下,高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等级数多的考生。

  为了突现素质教育的“威信”,高考新方案计划让学业水平测试每科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6个目标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的毕业生,方可具备被二本院校录取的资格。

  [相关链接]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国的高考改革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之中。1985年实行全国统一考试标准化的改革方案;1997年全国招生计划全部实行并轨;1999年实行高校扩大招生,试行网上录取;2000年安徽、北京、上海三省实行春季招生试点;2002年实行“3+X”考试方案;2005年高考单独命题增加到14个省市,分省命题使传统的全国统一考试逐步走向多元化;2006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扩大自主招生比例;2007年首批进入普通高中新课改试验的广东、山东、海南、宁夏实行了高考新方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