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校长纪宝成:平行志愿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24   新京报

  全国人大代表、人大校长纪宝成抨击“平行志愿”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教育部提出今年高考将推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昨日明确表示,平行志愿强化了分数,是一分一分地在竞争,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同时,该项改革也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完全流于形式。

  平行志愿改革未广泛征意见

  纪宝成表示,教育部推出此项制度,意在保护一些高分考生,避免其志愿填报不合理导致分数很高也落榜。他介绍说,保护高分段学生的利益很重要,但这些学生所占群体数量较少,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方式进行。

  纪宝成说,目前不少学校在录取时,对不报本校为第一志愿的考生不予录取,从而体现一种“学校荣誉”。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高校应该尽量扭转这种观点。

  纪宝成认为,作为一项重大的教育改革,仓促出台并全面推广是不够谨慎的,至少应该先在部分高校试点几年后再全面实施;同时,涉及高考的相关改革应当慎重,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

  高分段不宜采用平行志愿

  纪宝成认为,平行志愿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完全是一分一分地竞争。此外,平行志愿把每所高等学校划在一个分数段之内,这不符合人才培养规律,也剥夺了很多学生的自由发展。此前同一所高校所录取的学生,应该在一个合理的分数段之内,最高分与最低分可能相差好几十分;而平行志愿推行后,则可能集中在一个分数段,这样就造成学生考取大学由高考成绩一锤定音的局面,剥夺了一些高考成绩不算很高,但通过努力也能出类拔萃的学生进入一流大学的权利。

  他认为,如果第一批录取学生不采用平行志愿,而在第二批第三批录取时采取,可能更合适一些。

  伙食补贴应发给学生本人

  教育部昨日还发布消息称,为每位学生增发伙食补贴,但补贴款将划拨给高校食堂。纪宝成表示,高校都是开放的,食堂里有很多非本校学生就餐,这样补贴的效果难以体现在每个学生身上,所以补贴发给每个在校生更合理。

  同时,对于高校教学评估,纪宝成认为总体上是正确的,并不一定就是劳民伤财。评估的初衷是要求把制度建设和教学搞好,这是应该的。但评估太多就不行了,本科教学无可厚非,但如果包括党建等也评估,把行政权利转化为评估权利,这样是不行的,评估太多太滥是种灾难。

  平行志愿是指在填报同一批次学校时,考生所填的数个志愿是平行关系,不存在以往第一、第二、第三顺序,也就是说,在录取时将“志愿优先”改为“分数优先”。按分数高低排序后,再根据志愿来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