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08数学大纲:强调对基础的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3:01   天星教育网

  田祥高 湖北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 《试题调研》特约名师

  2008年《考试大纲》强调了对数学基础的考查。 仔细研读《考试大纲》可以发现:不仅在“考试性质”、“考试要求”(即对数学高考提出的总体的命题要求)中强调了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并且在对具体的“考试内容”的考查要求中突出了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考试大纲》对数学知识的要求分为三个层次:了解、理解和掌握、灵活和综合运用。 在《考试大纲》对具体内容的要求中,对第三层次的要求占的比重相当小,仅出现以下几处:“掌握平面两点间的距离公式以及线段的定比分点和中点坐标公式,并且能熟练运用”、“能根据条件熟练地求出直线方程”、“熟记导数的基本公式”(但实际高考命题中,属第三层次的要求还不止这些),其它的则是“了解”和“理解和掌握”。 由此可见《考试大纲》强调了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

  《考试大纲》不仅强调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还 “要求既全面又突出重点,对于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要占有较大的比例,构成数学试卷的主体。”通过仔细研读《考试大纲》对“考试内容”的具体要求,不难发现,其重点内容集中在函数、导数、三角函数、向量、概率与统计、数列、不等式、直线与平面、直线与圆锥曲线等是支撑数学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呢。

  研究考纲 突出重点构建知识网络

  《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因而也是备考的准绳,特别是在冲刺阶段,时间更加宝贵,考纲的指导意义更加明显。 弄清个知识点的要求层次,对于要重点复习、重点突破,同时注意各部分知识各自的纵向联系,和它们之间各部分知识之间的横向联系,理清知识脉络,抓住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避免走弯路,把有限的时间用来突出重点,优化备考。

  通过对本书的研读,可以看出:《考试大纲》对函数、数列、不等式、平面向量、圆锥曲线、概率、立体几何、导数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因而这些内容是高考命题的重点和热点,高考将以这些内容为背景来命制解答题。 对这些重点内容必须重点突破,其策略是:总结规律,明确步骤;强化训练,熟练掌握。

  通过对《试题调研》第6辑数学科的研读,可以发现高考命题的一个秘诀:简单题+简单题=难题。 由《考试大纲》所提供的命题原则——“在知识网络交汇点设计试题”,以及本书中对样题的剖析可知,现在的高考考查能力的题目,往往是几个重点和热点考点内容的有机组合,其实它们都是来自简单题,在备考过程中,再不需要“深挖洞”——在各个考点上向深度、难度进军,而只需“广积粮”——系统掌握知识,再综合运用它们;在解题时,心中也会底气十足,再也不会一遇难题就胆怯。

  现在的高考注重“在知识的交汇处命题”,因此我们必须从整体上把握这些知识,只有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体系、才能综合运用这些知识。 如何构建知识网络体系呢?不妨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对照《考试大纲》,理清考点。 《考试大纲》中有哪些考点?每个考点的要求属于哪个层次?如何运用这些考点解题?考查这些考点的常用题型有哪些?

  ②对照《考试大纲》,理清联系;为了理清联系,可以画出知识网络图表,在画图表时,应注意各考点之间有哪些联系?哪些属于知识的交汇处。

  ③对照《考试大纲》,理清方法:熟练掌握常用的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有意识地对基本思想和方法进行归纳和总结,掌握科学的方法。 只有这样,才能在高考中灵活并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