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单科质检落幕 福三中名师揭秘高考复习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45   东南快报

  上周末,福建省高中毕业班单科质量检查如约进行,福三中和附中进行了联合改卷。作为高三首轮复习结束后的第一次模拟大考,它对接下来的复习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本期邀请福三中名师为考生们指点迷津:本次试水暴露了哪些问题?第二轮复习应该如何应对?博学堂将遍访名师,和您一起将高考进行到底。

  历史

  福三中高三文综集备组长

  特级教师 马平

  本次质检点评:难度低于高考,区分度不大

  与高考相比,对能力的考查要求稍低,区分度不大,对学生从材料中提取信息、分析问题的能力考核单薄了些。

  学生试卷反馈:记忆类题目丢分多,审题能力需提高

  选择题得分率很高,达到80%以上,但是一些记忆类题目,考的都是课本上原原本本的文字内容,如选择题第7题等,却丢分较多,说明学生课本基础知识不扎实。

  最后一题难度升高,一些学生审题不清,比如题目要求读取“信息”,一些同学就回答了所谓“认识”,没有紧扣题目,空泛得将书本的一些东西生搬硬套,扯得比较远。

  二轮复习建议:

  1.回归课本,稳固基础知识,把首轮复习中仍然没有补上的缺漏补上。

  2.下阶段是“专题”复习阶段,紧跟老师思路,按专题线索整理知识。

  3.进行解题技巧和思路的训练:审题角度规范化,答题角度模式化,答案要点条理化,答案的组织要抓住关键词句。

  地理

  福三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高级教师 柯勇

  本次质检点评:难度稍大,题目新颖

  与高考相比,此次地理试卷难度偏大一些,题目新颖,总体上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

  学生试卷反馈:综合考查题失分较大

  选择题22题是考查对地点的判断,失分较多,说明了部分学生知识迁移能力较低,第二卷23题失分比较厉害,主要是自然地理的综合考查,自然地理原本就是最难的部分,加上题目中几个图表间知识的相互联系和推断,难度较大。

  二轮复习建议:

  1.回归课本,对基本知识、规律形成原因、地理特点、分布等能够脱口而出,决不能含含糊糊。

  2.加大练习力度,做好复习记录。

  3.熟悉空间分布,做到“心中有图”。

  4.在专题复习中,注重利用图表、数字等,进行知识间的判断、推理,训练知识迁移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