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高考复习攻略:语文名著不能只读提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45   东南快报

  语文

  福三中高三资深语文教师 高级教师 朱天骐

  本次质检点评:非高考模拟试卷

  本次的语文试卷只是一次普通的练习,不能把它当成08年的高考模拟试卷,因为高考模拟试卷应该在考试大纲出来以后,严格按照其限定的范围出题。这次的单科质检,以练兵为主。

  学生试卷反馈:名著不能只读提纲

  作文这次很出人意料,因为限定写记叙文,跟以往的文体不限不一样。也许就是针对高考生很少写记叙文的情况,特意通过这样的练习让学生尝试,发现自己的能力和不足。

  名著的阅读,今年是第二年考试,多数学校、老师和复习资料上主要针对名著最核心的内容让学生掌握,但这次考试是从名著的细节处考验学生,这样就让学生想不读名著而仅仅靠提纲材料是不够的。

  文言文经典阅读,这次考的是庄子,不要以为儒家的就是以孔孟为主要,庄子次要。

  二轮复习建议:

  1.要针对每次考试中出现的问题,正视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了解高考的应试技巧。现在剩下的复习时间有限,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补好缺漏,就要通过老师的点评和自己的学习,争取有效率的学习。

  2.高考评分的过程中有一些规范的东西,要顺着技巧回答问题。

  数学

  福三中高三数学备课组长 高级教师 林风

  本次质检点评:平凡中考基础

  本次质检的数学试卷,总体上说难度适中,考得比较基础和常规,基本覆盖了解几何、立体、函数、不等式、倒数、概率统计等高考主干内容和重点内容。

  试卷的布局从易到难,“入口”设计低,使得每个学生都能接触到每道题。试卷的设计符合当下复习阶段的情况,配合了进程,让学生感到“不太难”,从中有收获感,促进了下阶段的复习。

  学生试卷反馈:计算能力成失分重要因素

  从此次阅卷分析上来看,计算能力成为此次学生失分的重要因素。一些学生思路清晰但由于计算问题不能得到应得的分数非常可惜。

  此外,一些学生解题缺乏严谨性、规范性、完整性,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因此失分。当然,还有一些学生综合解题能力欠缺。总之,质检暴露了学生的缺漏,以及复习的不充分处,为接下来的复习和训练提供了参照。

  二轮复习建议:

  1.回归课本 牢牢抓住课本,抓住课本中的例题、习题,把课本中的概念法则、通性通法熟练掌握,不要追求所谓的特殊技巧;同时针对高考大纲,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训练。

  2.纠错补漏 利用这次省质检的检查机会,以及一轮复习以来大大小小的考试,把以往试卷中的错误进行及时整理,这些错误之处就是考生的知识缺漏处,要及时纠正,这比盲目做新题目更有效也更重要。

  3.提升应试技能 应试技能的训练在高考中也非常重要,不能忽视。比如心理调节、考试节奏的掌握,要逐步有意识地开始训练。比如做练习卷的时候,要训练选择题在45分钟内完成;超过5分钟没有思路的题目,要舍得、敢于暂时放弃,回头在做;学会拿到基本分的方法,比如大题里面容易的小题要先拣分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